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战“疫”情】保卫处冲锋在前 守住校园战疫一线

2022-04-04作者:张音

大连“3·14”疫情以来,保卫处按照学校工作部署,迅速投入战疫斗争,连续奋战近500小时,牢牢守住校园战疫第一线,有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平安。

1.jpg

精准研判,打响战疫“第一枪”

3月13日,在从新闻中获悉本市接到2例外省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协查函后,保卫处第一时间研判形势,基于以往战疫经验,迅速启动“平战转换”机制,动员保卫干部绷紧思想弦、拉满行动弓,清点补充防疫物资,准备投身新一轮战疫斗争。同时立即收紧校园进出管控措施,3月14日9时关闭北门两侧通道,阻断北山ABC区研究生与校外环境直接接触风险,打响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枪”。

严格管控,坚守防疫“第一线”

3月15日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严格控制驻校服务保障人员数量,保卫处坚决落实学校要求,抽调最精干的力量,组建42人的驻校安保工作队伍。第一时间封闭校园出入口,在校门外设置隔离带、缓冲区,构筑校园防疫“铜墙铁壁”。建立服务保障、基建施工、紧急进出3条专用通道,保障全封闭管理状态下必要的人员和车辆通行。从每天凌晨3点第一批物资车辆进校,到午夜时分最后一辆车离校,门岗执勤人员昼夜坚守,不轮不休,24小时坚守校门防线,严格做好体温检测、身份核验、卡码查验、进出登记、防疫消杀,严格查验进出校车辆7000余台次、人员8000余人次。

持续巡查,严把安全“第一关”

保卫处在坚持做好校园防疫执勤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巡逻巡查和隐患排查,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安防指挥中心全天候监控校园周界情况,主动发现破坏防疫规定行为,指挥调度线下安保力量现场处置。在校园周界增设12处值守点位,从早5时至晚21时定点值守,做到人不离岗、高度警戒、随时待命。组织巡逻车、安保机动队持续巡逻校园周界沿线,车巡、步巡500余次,累计巡逻2000余公里,查处违规翻越进出校事件26起,守好校园边界防线,阻断疫情内外传播链条。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组织消防维保人员及楼宇物业人员每日巡查宿舍楼、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等重点部位,及时整治安全隐患、维修损坏安防设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全心服务,坚持师生“第一位”

疫情期间安全教育不断线,面向近200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讲授《以案为鉴学法规 心存畏戒守底线》安全警示教育课,总结梳理17类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和10类校园安全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师生坚守原则底线,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斗争。坚持做好校园24小时接处警,共接处校内师生报警、求助100余起,无论是校园卡盗刷、流量盗用,还是手表、电脑等贵重物品遗失,均认真对待,为师生挽回损失15.6万余元,用心守护师生财产安全;无论是救援师生被困车辆,还是护送受伤学生就医,先后为师生提供帮助40余次,真正做到“有求必有应、接警必出警”。积极协调哈啰公司增设2处共享电动自行车停车点位,同时努力克服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维保人数不足的困难,抽调安保力量每日人力调度车辆,做好交通指引和安全提醒,保障师生平安顺畅出行。

保卫处将继续坚守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干践行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校园安保服务,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师生满意、拉得出、打得赢”的一流大学的一流安保队伍。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