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战“疫”情】郭东明校长与住校辅导员座谈

2022-04-04作者:王增强

4月3日下午,郭东明校长与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处及学部(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住校辅导员代表开展座谈,向校园严格管理期间战斗在学生工作一线的同志表示慰问和感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如何在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培养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一流人才进行交流。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参加会议。

郭东明表示,大工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核心是培养世界一流人才,为党和国家输送优秀建设者、高水平接班人。如何培养好学生,教师是关键。辅导员队伍是与学生交流最多、最了解学生的一线工作者,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成长和辅导员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的作用。

郭东明强调,要做好学生“引路人”,辅导员自身要有真本领,要主动思考如何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他要求,辅导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及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现实需求分析岗位职责、职业定位,明晰职业规划和发展目标;要胸怀大格局,乐观面对工作中的挑战,加强和各职能部门沟通互动,熟悉并运用学校政策要求和具体举措来武装自己,丰富工作思路、方式方法;要追求卓越,做好当下,在尽善尽美完成本职工作中淬炼能力,实现自我成长和人格魅力的提升。郭东明表示,学校十分重视对优秀辅导员同志的锻炼和培养,希望大家珍惜辅导员工作经历,不断提出有利于辅导员成长与发展的创新性、可行性建议,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对职业的敬畏感,做好人才培养“急先锋”,让学生因“有你”而自豪。

郭东明表示,从历史经验看,优秀辅导员对大工杰出校友的成长发展影响巨大,这也是杰出校友们的共识。辅导员要主动思考如何做好学生“引路人”。他要求,要引导学生胸怀大格局、大抱负,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鼓励学生心怀“国之大者”、成为栋梁之才;要让学生掌握正确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敢于面对问题,帮助学生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形成应对未知困难的能力,引导学生融入学校管理,不断提升综合能力;要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鼓励学生重视学业、把握当下、专注成长、传播正能量,让学生有活力、有动力、有实力;要亦师亦友,以身示范舍小我、成大我,既为人师表又以行促知,成为学生可信任、愿交流的朋友。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队伍建设、能力提升、新时代学生特点、培养学生爱校爱国情怀等方面谈问题、提建议,并表示,将深入践行此次座谈会的交流成果,全身心投入育人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努力为一流大学建设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