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战“疫”情】我与校长面对面 共话发展 共克时艰

2022-04-06作者:王增强

“大工是大家共同奋斗的舞台,她的荣辱和兴衰与每一个大工人紧密相关。”3月31日、4月1日,郭东明校长走进西山生活区与学生座谈,就学校改革发展形势、学生成长成才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交流。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处、校团委负责人参加座谈。

郭东明强调,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维护学生利益是学校开展一切工作的宗旨。大工向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进,实现目标的关键是要把大工学子培养成为世界一流人才,培养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建设者、高水平接班人。为此,学校始终致力于为学生打造一流的育人环境。疫情期间,学校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尽最大努力保障科研活动顺利开展。学校高度重视并欢迎同学们建言献策,希望通过与大家的交流,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共同把学校守护好建设好。

针对同学们关心关注的问题,郭东明表示,大工是每个人的大工,需要每个人主动思考、主动作为,才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学校对有家国情怀、为学校建设一流育人环境提供建议的学生提出表扬和感谢。此次疫情来势迅猛且复杂,1300多位后勤服务保障人员和200多位教职员工在4个小时内迅速集结住校,争取以最少人员保持校园各项工作正常运行。许多同志家中有需要照顾的老人、正在住院的亲人、还是襁褓的儿女,不顾有病在身、住宿在办公室、打地铺、洗浴不便等困难,毅然决定住校。自3月15日以来,他们严格执行学校“人员不进不出”的封闭管理规定,坚守岗位,用心用力用情保障安全、提供服务,就是为了把疫情对3万多名在校生学习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守护校园一方净土,保障同学们成长成才的道路畅通无阻。

郭东明表示,发展与成长的道路没有一帆风顺,疫情只是国家、学校和同学们遭遇的一项考验。面对挑战,中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心坚定不移,同学们依然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风物长宜放眼量,希望同学们立鸿鹄之志,抓住学习良机,着力提升本领。他鼓励同学们要有大格局,涵养家国情怀、爱校情怀,心怀国之大者,成为国之栋梁;培养正确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主动思考和敢于面对问题,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提升综合能力;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把握当下、专注成长、提升自己、传播正能量,未来成为学校荣耀。

针对同学们重点关心关注的问题,回复如下:

平价水果店在此次疫情结束后是否仍然运营?

平价水果店开办至今是无利润运营。为了推动平价水果店可持续发展,今后,将探索学校监管、学生经营的无利润模式运行,将必要的勤工俭学学生劳务费、水电费、损耗成本摊销到商品进货价格上,确保收支平衡,运用市场规律维护校内同类产品市场秩序。

北山A、B区新增设超市在此次疫情结束后是否仍然运营?

北山A、B区新增超市是学校为了方便学生采购,与合作企业商讨后紧急开设的商店,与学校为非隶属关系。能否继续运营要根据师生实际需求和合作事宜商讨情况而定。

校内食堂及其他餐饮店、超市如何加强监管?

维护学生利益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宗旨。学校决不允许任何损害学生利益的行为,并永远是学生最坚强的后盾,欢迎有责任感、有正义感、有爱校荣校情怀的同学参与监督。今后,后勤处每月都将开办后勤服务工作接待日活动,与学生座谈交流。学生可通过大连理工大学学生会权益部反馈后勤服务工作方面的建议,报名参加后勤服务工作接待日活动。

学校始终要求食堂无利润经营。食堂的硬件设施包括房屋、厨用设施等都由国家和学校投资,不回收成本。为按照市场规律保持食堂正常运营,仅将必要的食材采购、能源消耗、部分食堂员工工资及设施设备日常零修、小型设备购买等成本摊销到食品价格中。所有账务经受住了中央两轮巡视、国家审计、校内巡视及监督监察机制的考验。下一步,学校将探索成立若干相关学生组织,全面参与到采购、生产、销售、财务、卫生监督等各个环节。

食堂以外的餐饮店、超市,与学校为非隶属关系。疫情期间,学校严格要求各处不准恶意提价,一经发现立即勒令退出在校内经营。学校将继续与大连市、高新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密切配合,加强监管,欢迎学生与学校一起参与监督。

疫情防控之下的教学安排、放假开学安排能否提前通知?

学校已统筹考虑学生诉求,拟定了教学实验计划和放假开学计划,但还需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进行科学调整,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理解和支持国家的防疫政策,以大局为重。

学生室外活动管理、体育场馆管理等方面是怎样要求的?

学校会尽全力尊重学生的自由和个性,支持同学们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将实时关注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获得许可后马上开放体育场馆。

宿舍内能否加装空调、吹风机?

西山生活区整体改造是学校正在统筹推进的大工程之一,将系统考虑改善居住环境、洗浴环境、卫生环境、学习条件,是为学生督办的好事,好事就要办好。加装空调需要改造升级宿舍楼电力设施,是系统工程,需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后实施。

西山公寓中心正在综合学生需求和宿舍现实条件加装适量吹风机。

本科生能否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研究团队?

学校全力支持同学们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研究团队,正逐年增加资金投入,支持各学部(院)采取措施。

此外,学校在2021年成立“三早”科技创新社团,由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发起成立了26个创新工作坊,聘请了7位院士领衔的科学顾问和23位企业家、科学家组成的创新创业顾问,汇集189位青年科学家组成了“创新导师百人团队”。完成“三早”计划的同学,还可以得到本校研究生阶段免修部分专业选修课的资格。

座谈会上,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开设英语角、朗读亭、24小时自习室、有声自习室、强化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增加学术报告会、垃圾分类等细分问题将统一梳理汇总归纳,有关职能部门将采取有力措施改进相关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