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战“疫”情】分析疫情扩散原理 科学助力疫情防控

2022-04-18作者:吴振宇、孙挺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学术生活,用科学理性的观点看待疫情发展与防控工作,4月16日,创新创业学院潘秋惠副教授组织了一场题为《传染病传播及其在新冠疫情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全校近百名学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授了基本的传染病传播模型,对于SIR和SIS模型的背景和模型框架进行了介绍,又分别从潜伏期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对传染病传播的影响方式等方面让大家对此次新冠病毒传染病的传播特征有了基本的认识。潘秋惠结合其研究团队已发表和正在做的研究工作,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对于各类防控措施的防控效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包括戴口罩的防护作用、密切接触者的筛查隔离、无症状轻症状患者的方舱隔离措施、医疗挤兑问题以及核酸检测问题等。通过问题的引出、模型的介绍以及结果的讨论,参会学生更加清晰地意识到尽早采取各类措施的必要性。最后报告结合奥秘克戎病毒特征、多地疫情反复出现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给出一些合理建议,并结合疫情发展的多变条件和状态,给大家留下了进一步研究的课题。

报告结束后,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对本次主题非常感兴趣,从科普的角度了解了传染病传播模型,对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的效果也有了清晰的理解,希望能有机会对部分选题进行深入研究。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