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战“疫”情】软件学院辅导员党员突击队与生同战“疫” 陪伴更“如常”

2022-04-19作者:齐磊

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打乱刚刚开学不久的校园生活。为牢牢守住校园阵地,在属地管控、校园封闭的形势下,软件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开发区校区党工委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快速行动,迅速组建由党员干部带头的校园突击队进驻校区。作为党员突击队中的一支年轻队伍,软件学院全体辅导员坚守在开发区校区一线,竭力保护学生的健康平安。

封闭管理“不缺席”,倾心守护似“如常”

得到校园封闭值守的通知后,没有过多的话语,软件学院辅导员老师随即收拾好随身物品,与家人匆匆告别前往学校,当家人问起大概多长时间能回来之时,只能默默回答:“尽快吧,校园封闭学生们更需要我啊!”

线上线下、楼内楼外、白天黑夜,辅导员24小时与学生同吃同住,特殊时期“如常”般陪伴在学生身边,点滴付出与学生们汇聚成一道抗击疫情的精神防线。

组图1.png

教育引导“不停歇”,悉心叮咛似“如常”

疫情突袭,面对校园封闭后学生心理焦虑、家长对大连疫情的担忧,辅导员迅速网络“集结”,封校当晚组织召开线上级队会10场,覆盖学院2000余名本科生,以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为依托及时向学生和家长传达校园封闭的必要性、解答疑惑、消除疑虑;陆续回复家长及学生关切信息万余条,做到“隔离”不隔关怀。家长们在了解疫情形势和学校开展的工作后,纷纷表示“有老师们的守护,孩子在学校我们放心”“相信大工、感谢老师和学校对孩子们的付出”。

组图2.png

他们持续开展抗疫科学防护宣传,通过线上级队会、寝室走访、微信推送等形式,以各级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党员为抓手,反复讲、讲反复;依托“大工软件青年汇”微信公众号创作并发布科学抗疫、戴好口罩、拒绝外卖等宣传图文及视频作品,线上线下联动形式提高学生防疫意识。

关心关怀“不断线”,助力生活似“如常”

面对线上授课全面开始、留在宿舍变成常态,他们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学业互帮互助等学习活动,让知识传授不断线;开展寝室健身运动操大赛、“此声有你·唱响青春”音乐季,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落实宿舍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开展宿舍卫生清扫专项行动,清理卫生死角;组织线上求职招聘,开通就业内推通道,开辟面试“圆梦屋”,助力考研复试和就业面试;辅导员经常性走进网络、走进寝室,了解学生困惑,让封闭下校园中的“反常”尽快回归到“如常”的状态上。

组图5.png

精准关注 “不漏防”,细心掌握似“如常”

辅导员认真组织开展14次核酸检测并及时掌握检测数据、及时梳理明晰本科生在校离校状态,做到“人头清”;掌握学生在校内外行动轨迹,做到“位置清”;每日进行本科生健康监测,做到“状态清”;每日汇总研讨、上报学生封闭期间问题,确保学生问题有效解决,做到矛盾“隐患清”。

组图6.png

辅导员工作内紧外松,把最紧张的状态留给自己,把最乐观最积极的一面展现给学生。长时间的疫情管控确实给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多的影响和不便,但也留下了困难之时师生一同抗疫、共克时艰的点滴故事。软件学院辅导员党员突击队正在与师生共同努力,静待疫霾散去时,赴青春之约。

来源:软件学院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