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战“疫”情】我校首届中外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04-19作者:付崇彬、赵雨婷

正值我校建校73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回信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促进疫情期间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善于交流、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4月15日,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办公室)成功举办了大连理工大学首届中外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办公室)院长段玉平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吴国伟教授、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高伟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董红刚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郭淑红教授、经济管理学院王建军教授、建设工程学部崔瑶副教授出席并担任评审委员会委员。

本次论坛主题为“疫”期科研新思路、新进展、新成果。围绕论坛主题,来自各学部学院不同专业的中外研究生们汇报了阶段性科研成果,并开展了跨学科间学术交流。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的国际博士生AKMAL ABBAS汇报了在有机污染物光化学降解方面的研究进展、经济系统分析与管理专业的国际博士生ASIF RAZZAQ通过对中国“一带一路”对外直接投资的实证研究探讨了影响FDI对生产率增长的溢出效应问题、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国际硕士生TAIBINSKAIA EVGENIIA探讨了在俄罗斯高校开展汉字教学的方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学生宋齐欣汇报了对商务汉语课程的研究进展等。与会评委老师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就汇报内容进行了提问及点评。最终,经过评委评审打分及与会学生互评,14名中外研究生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最佳口头报告奖”“最佳学术成果奖”“最佳科研创新奖”以及“最佳科研进步奖”。

新冠疫情给国际学生的学术研究及交流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但绝大多数学生仍然能够坚持“同心抗疫不松懈,科研学习不断线”,展现了“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的大工精神,在学习和科研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办公室)继续通过举办系列学术论坛,为我校中外学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活跃学术氛围,增进中外交流,拓宽国际视野,提升科研能力,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知华友华、造福世界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