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战“疫”情】“疫”路前行 科研分秒必争

2022-04-23

遇“疫”不惊,抗“疫”不乱。校园封闭管理后,全校师生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合理安排科研工作,有的面向战疫需要开展技术攻关,有的瞄准科学前沿进行探索,有的组织线上国际会议巩固合作基础……全校师生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分秒必争,将科研工作向前推进。

住校师生保障科研实验不停歇

能源与动力学院宋永臣教授团队开展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开采研究。

机械工程学院高航教授团队开展大连市科技攻关项目 “化学药品自动化消毒技术攻关项目”研究工作。

化工学院陶胜洋教授住校期间与学生讨论科研合同签订事宜。

化工学院王立达副教授经报备后进校工作,现场指导研究生开展电化学工程研究工作。

物理学院杨德正教授团队开展大气压放电等离子体改性分子筛材料高效吸附有害病原体的应用研究。

机械工程学院康仁科教授团队的两项成果“航空航天构件螺旋铣孔技术与装备”和“难加工材料构件超声磨削技术与装备”,通过了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

中日软件学院仲维教授超视觉计算团队开展智能无人车立体视觉标定与室内定位导航研究。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刘东平教授团队开展高效绿色等离子体货物外包装消杀产品研究。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朱慧超团队研究生进行现场实验。

积极开展线上交流 保证科研工作不断线

人文学部王欢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论证会暨“构建高质量社会领域公共服务体系”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

生命科学与药学学院张嘉宁教授团队开展肿瘤糖生物学线上会议。

为了保障在校研究生、即将毕业本科生的科研进度,化工学院武素丽教授每天通过微信指导学生实验、论文写作,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科研工作汇报和交流工作,充分讨论学生实验进展,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

经济管理学院迟国泰教授团队每周五下午定期开展组会,充分利用微信、腾讯会议等信息化手段组织学术研讨活动,与会期间师生共同讨论、积极沟通,科研工作有序推进,团队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大工人的责任与担当。

化工学院程昉教授作为国际学术期刊《Biointerphases》副主编,持续参与国际编委会例会和稿件处理。张大煜学院唐静莹同学在线上为国际编委会做了期刊学术公众号建设进展的报告,全程英语汇报和问答,获得多国编委的一致好评。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齐恒教授团队组织“AI&Bigdata Workshop”国际研讨交流会(线上),邀请来自日本立命馆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讨交流,通过线上方式推进国际合作交流,为谋划国际合作项目奠定基础。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王洪玉教授与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开发团队线上研讨,加紧研发新的线上医疗工具“慧心慧诊app”。

建筑与艺术学院郭飞教授邀请同济大学博士后朱丹开办《未来建筑的蓝图-城市和建筑太阳能应用的探讨》讲座,在校团委、科研院和创新创业学院支持下,讲座通过线上形式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充分利用校外资源 开展中试项目和各类试验

化工学院高岩教授团队的二氧化碳捕集项目即将实现产业化。


航空航天学院刘凯教授团队在校外试验场开展外场飞行试验。

(按各单位投稿时间先后排序)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