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战“疫”情】校院联动 保障实验室安全

2022-04-25作者:刘海涛

疫情当下,校园封闭管理,为保证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学校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与各学部(学院)校院联动,采取多种方式,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守护学校实验室安全。

闻令而动,迅速部署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安委会办公室分别于3月15日、4月7日发布加强安全管理的通知,对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各单位安全责任制,日常巡查巡检,落实安全管理各项制度等工作做出安排,并于3月17日联合校纪委机关深入实验室进行了监督检查。

图片1.jpg

创新形式,坚守实验室安全底线。特殊时期,各学部(学院)均能够因时制宜创新调整监督检查方式,建立实验室日自查制度,把自检自查、巡查巡检落实在日常、做到经常。光仪学院、能动学院以实验室房间为单元,自查人员每日打卡;环境学院组建实验室临时负责人管理群,启动每日实验室安全“零报告”制度,由住校老师、研究生党员或物业管理人员组成的安全检查小组深入实验室检查巡查;材料学院坚持每日通报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生物工程学院住校教师每天早、晚进行全楼实验室安全巡查,由研究生党员组成实验室安全巡逻队开展巡逻检查;建工学部建立封闭管理期间实验活动学部实验中心备案制度,实验室管理员每日晚间向学部实验中心报告当天实验情况,并每日安排住校人员巡查各实验室安全状态;化工学院强化巡检工作,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分析实验室安全现状,针对性部署实验室安全防范重点;电信学部、生物学院、材料学院等学部(学院)领导在住校期间,亲自深入实验室开展检查,督促隐患整改。

3.jpg

积极作为,助力教学科研实验顺利开展。为解决疫情防控封闭管理与开展实验活动实际需求之间的矛盾,安委会办公室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召开了部分学部(学院)、实验试剂耗材和供应商会议,讨论完善了供货运输管理的措施,细化实验试剂耗材和气体运送方案,加强供货人员和车辆校内行为管理,对入校前人员车辆消杀、校内运输管理、分发和领取等各个环节做出安排,并对违反防疫要求的供应商做出处理,尽可能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强化学习,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治理能力,实现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安委会办公室组织校内有关部门、单位共280余人参加了“教育部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听取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条目的详细解读和兄弟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经验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指导和借鉴。

图片2.jpg

学校将持续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等生产安全责任制要求,建好实验室安全台账,严格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校院联动,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