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战“疫”情】云端相伴 在你身边

——全方位多举措联系服务新生 为学生成长发展新征程助力导航

2022-09-10作者:党委学生工作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把握新生入学契机,引导全体新生认识大工、了解大工、爱上大工,努力成为“追求卓越、富有魅力、共建幸福”的新时代大工人,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部署,各学部学院积极响应,统筹谋划,协同联动,克服疫情影响,将入学季工作落细落实,通过多种形式主动联系2022级本科新生,持续传递来自学校和师长的关心关怀,“云端”陪伴全体新生开启大学新征程。

领导班子齐带头,备好上好新生“大学第一课”

部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将与新生联系作为近期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学校要求、结合部院实际,策划内涵丰富、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线上迎新活动,用真心真情温暖每一位新生。机械学院、生物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学院、化工盘锦分院等组织开展“入学第一课”,帮助学生识读大学,尽快转换角色。建工学部、化工学院、建艺学院、软件学院、微电子学院等举办“书记第一课”,材料学院、能动学院、经管学院、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海洋学院、商学院等举办“院长第一课”,向新生讲授部院发展历史,教育引导学生奋发努力、积极传承大工红色基因。各学部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通过主动进班会、进课堂,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将学校的关心、关注、关怀、关爱传递给每一名新生,切实有效拉近学校与新生之间距离。

01-6.jpg

辅导员全时在线,多方位助力新生迈稳 “大学第一步”

受疫情影响,新生注册、入学教育、课程教学全部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但距离不能阻隔辅导员对全体新生的“春风化雨”。各部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带领新生辅导员精心组织全覆盖云端级队会、班级见面会、线上“破冰”等活动,帮助新生迅速融入班级、级队群体中,培养集体意识、增强团体凝聚力,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大学节奏,让新生与学校虽彼此相隔却心意相连。环境学院、物理学院、张大煜学院、中白学院、莱斯特学院、体育与健康盘锦分院等为学生讲授入党启蒙课,教育引导新生增强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化工学院、生物学院通过开展“辅导员带你云上逛校园”,实地为新生讲解学校及学院发展历程、增强与新生的情感联系和云端互动。电信学部、经管学院组织开展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会,发挥榜样带动作用,鼓励新生明确目标、发奋努力。各部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持续编发“迎新”专题,助力新生规划未来发展方向、领略多彩校园文化,引导新生构筑梦想不停滞,鼓励新生全面发展不断线。

02.jpg

家校深度联动,共促新生充实过好“大学第一程”

各部院高度重视新生“居家开学”背景下的家庭作用,学生工作负责人与新生辅导员主动联系新生家长,介绍学校情况、解读防疫政策、凝聚育人共识,多措并举促进特殊时期的家校协同,共同指导新生开启崭新生活。电信学部、运载学部、人文学部、光仪学院、外国语盘锦分院、生命学院等召开2022级新生家长会,向家长详细介绍学校及部院情况和相关人才培养政策,使家长对孩子未来的学习生活“心中有数”,同时让家长理解学校的育人理念与方式方法,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学生教育工作,在学生成长发展中形成家校合力。针对当前线上教学工作特点,以保证新生学习质量与学习效率为主线,各部院开展多元化学风引领活动,家校联动引导新生努力践行“学在大工”优良传统。物理学院、数学学院邀请高年级学业优秀代表向新生传授居家学习上好网课的经验,引导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快速投入学习状态。环境学院、光仪学院打造云端自习室,家校共同督促同学们做好课后复习和课前预习,引导新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为大学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03.jpg

后续,各部院将持续做好与包括新生在内的所有本科生的联系工作,从思想、学业、心理、生活等各个方面给予学生指导与帮助,通过主题报告、级队会、班会、“春雨计划”谈心谈话、心理咨询等多种方式助力学生成长,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来自老师的满满关怀与深深期盼,确保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学校与学生、老师与学生相互间交流联动的密切性、针对性、实效性,让所有大工人时刻感受到“师长始终在陪伴,大工就在我身边”。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武装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