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说明
首页 >> 使用说明 >> 正文

大工新闻网新闻采访、上传办法与规范

2022-08-10

一、新闻网简介

大工新闻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倡导“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交流教学、科研、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发挥正确舆论导向作用,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为学校改革和发展做贡献。

新闻网本着“及时、准确、权威”的新闻发布原则,在各学部(学院)、机关职能部处的支持和配合下,从多个角度和层面反映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向校内师生及社会各界传递学校工作信息。目前设有主页新闻、综合新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交流合作、一线风采、大工人物、视频大工、图说大工、媒体大工、最新动态12个栏目。

二、学校层面新闻采访程序

1.全校性重点工作、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需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采访的,新闻发生单位应按程序预约采访,对于符合采访要求的,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将及时安排;

2.新闻发生单位需提前2个工作日通过校园门户—办事大厅—新闻采访申请,进行预约登记,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提交本单位审批人和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通过;

3.其他事件、活动由新闻发生单位进行采访。

三、投稿方式与要求

1.各单位由负责新闻宣传的主管领导担任审核人(1-2名),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1-3名通讯员,经本单位新闻宣传主管领导批准后,与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的校报编辑部(电话:0411-84706280)联系备案,获得融媒体投稿系统相应权限。本单位通讯员若有变动,请及时联系并重新获得实名授权。权限严禁交由他人使用。

2.各单位新闻稿内容应加强对学校重要工作、中心工作的传播与报道,要进一步重视对基层的报道,多反映基层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多发掘优秀典型人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于一般性领导活动、会议、调研、外事会见,报道数量和字数要压缩,校级工作不超过1000字,部门、学院级工作不超过800字。校级新闻报道对于校内人员一般只点名介绍校领导,一般不使用校领导单人照片。

3.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新闻稿件,必须由本单位通讯员、分管宣传工作负责人、党政负责人把关、确认,建议使用《新闻报道稿件审批单》审校、存档。由通讯员通过融媒体投稿系统投稿,在稿件正文页首行标注“已经过(本单位通讯员、分管宣传工作负责人、党政负责人姓名)审校”;

重要稿件(如学校领导参加)需由供稿单位填写《大连理工大学新闻宣传报道稿件审批单》并报送相关领导审批,在稿件正文页首行标注“已经过(本单位通讯员、分管宣传工作负责人、党政负责人、相关领导姓名)审校”或在稿件正文页开端放上已签发的审批单照片;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将对各单位报送的新闻稿件做最终审核,并具有对稿件的编辑、删改权限。

4.新闻中的图片文件大小不超过3M,要求画面清晰、重点突出。图片一般不用竖图,如遇到图片较多的情况时,可以四张照片为一组,用模板拼图将其拼为一张。建议使用“光影魔术手”图片编辑软件。

四、校报投稿

校报的大部分稿件内容来自于新闻网的各类报道,但一些深入报道、专题报道、人物专访、文艺性作品(包括诗歌、散文、回忆录、书法、绘画、篆刻、摄影等)新闻网所未能涵盖的内容,欢迎向校报投稿。投稿时可将文字、图片或链接发送至大连理工大学校报公共邮箱xiaobao@dlut.edu.cn,并及时与校报编辑电话联系84706280。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王增强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