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思想·促发展】刘晓明大使做客“百川讲堂”分享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2023-05-26作者:常思萌 冯立芳

5月25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轮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第三期“外事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暨第227期“百川讲堂”在学生文化中心音乐厅举行。外交部大使、中国前驻埃及、朝鲜、英国大使刘晓明,带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影响力”主题报告。学校处级以上干部、外事系统干部、共青团系统团干部、“青马工程”学员、团校“领航计划”学员、研究生团学骨干以及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代表等参加集中学习。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言军主持。

刘晓明运用其扎实的学理基础,结合自身驻外生涯和外交工作中的实例,分享了“讲好中国故事”的经验和体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当前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阐释了如何清晰有力地向国际社会表达中国立场、形象生动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指出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公民意识、斗争意识、大局意识等“五种意识”,不断提高公共外交能力、政治判断能力、利用外媒能力、交友能力、备战能力、调研能力、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外语能力、学习能力等“十种能力”,努力使中国故事“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听而信”,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将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分析透彻、观点新颖、案例生动、寓意深远,师生们近距离聆听了大使的驻外生涯和外交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体会,具有极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围绕中英关系发展、中国国际传播能力、中国外交政策等问题积极提问,刘晓明逐一与师生交流,现场氛围热烈。为表达敬意,青年学生代表绘制一幅国画肖像赠送给刘晓明作为留念。

undefined

报告前,学校党委书记项昌乐与刘晓明大使在学生文化中心会客室进行交流。

主讲人简介

刘晓明,1974年开始外交生涯,先后在非洲、美洲、亚洲、欧洲四大洲常驻,曾任驻美国使馆公使、驻埃及大使、驻朝鲜大使、驻英国大使,是中英关系史上任期最长的中国驻英大使,也是我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驻外使节,有着非常丰富的外交实践经验。曾获美国弗莱彻院长勋章(2007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友谊勋章(2010年),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中英关系杰出贡献终身成就奖(2016年)等。著有《尖锐对话》《大使讲中国故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常思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