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一融双高”建设见成效促发展——

【一融双高】物理学院党委着力构建 “党建+人才”新模式 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18

物理学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以“五个坚定不移”为引领,聚焦“一融双高”建设要求,探索构建人才全局工作“三管”新格局,推行人才引进培育“四向”新举措,完善人才把关保障“六维”新机制,优化人才政治吸纳“三早”新方法,夯实人才成长锻炼“双升”新平台,不断强化人才队伍的建设规划,做好人才引进的政治把关,激发人才发展的内生动力,着力构建学院“党建+人才”新模式,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蓄能赋力。

党建+人才.png

构建人才全局工作“三管”新格局,推行人才引进培育“四向”新举措,强化人才队伍的建设规划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体,践行“管政策、管锻炼、管服务”,强化人才队伍的统筹规划,制定思想引领工作方案,提供干事能力锻炼机会。学院现有的国家级青年人才教师均为中共党员,且全部积极投身基层党建,分别担任学院党委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和研究生党支部第一书记。学院4个教师党支部里,3名为正高级职称。

学院构建“外引内育”的工作思路,把目光集中在“高关联校友、科研合作者、在职潜力教师、本校博士毕业生”四个群体,制定有针对性的“析才+吸才+惜才”政策。书记和院长亲自为青年教师开展党课和讲座,在青年教师入职、项目申请、职称评审、子女教育等多方面关心关怀青年教师思想、工作、生活,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制定《物理学院科研指标配套经费管理办法》《物理学院吸引优秀人才到院工作科研经费匹配办法》《物理学院研究生质量提升经费管理办法》《物理学院本科生教学质量提升经费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推动学院科学研究的高质量发展,增强学院对物理基础学科人才吸引力度,提高学院对优质生源吸引力度,提升学院本科生的教学质量。2023年,学院新引进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助理教授1人,副教授1人,招聘博士后8人,完成四个实验系列工程师的引进和招聘工作。

外育.png

完善人才把关保障“六维”新机制,优化人才政治吸纳“三早”新方法,做好人才引进的政治把关

学院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将政治把关作为引人的首要条件,在意识形态工作上把好政治关,在党风廉政上把好廉洁关。结合人才引进“前中后”过程,学院将把关工作梳理为“背调把关、档案把关、发展路径把关、师德师风把关、项目评审把关、评优评先把关”六个维度,充分调用学院内外资源,发挥专家骨干、领导干部等角色的不同作用,实现学院安心引进人才、人才安心背靠学院的新局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大力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在“早相见、早相熟、早相谈”上下功夫,第一时间为每一名新入职的非党员青年教师配备导师,尽早开展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以专题党课为载体,学院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搭建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导师矩阵,积极发挥导师在思政教育中的突出优势;全年22名导师参与“导师带我学理论”活动,通过言传身教和人格魅力,引导和帮助青年教师在传承红色基因的道路上成长、成才。在青年专任教师中,发展党员1人、转正1人,积极分子1人。

青年专任教师.png

夯实人才成长锻炼“双升”新平台,激发人才发展的内生动力

学院党委夯实青年科学家发展联谊会党建品牌,推进青年科学家发展联谊会3.0建设,围绕“三大工程”开展系列特色活动,深化拓展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实现人才党政能力与业务能力双提升。开展“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获学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在建1个,并成功推选全国党建样板支部2个,一融双高立项在建党支部3个;开展“党员在身边”“党员一帮一”“党员在行动”专项活动、“党建引领,助力成长”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举办“青年科学家发展论坛”“博物杯”物理学分论坛;与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上海技物所、兰州近物所等国内顶尖物理院所签署本科生深度培养协议,助推本科生党支部获批校“一融双高”首批样板党支部;依托党建品牌,实现科研平台自主研发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新突破,连续8年牵头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验交流会,获批国家基金12项,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新建大连市先进聚变能源重点实验室1项。

本科生样板.png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物理学院
编辑:常思萌
审核: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