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大工学子在第23届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世界杯中国赛全国总决赛再创佳绩

2023-03-03作者:孔雨秋

近日,第22届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世界杯中国赛全国决赛成绩正式公布,我校团队分别获得先进视觉赛3D工业测量项目全国一等奖、3D目标识别项目全国二等奖。本次比赛取得我校在该项赛事先进视觉赛道的最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30302153553.jpg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是目前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竞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本次比赛吸引了50余所高校共同参与。受疫情影响,各队伍在线上展开角逐,经过紧张的线上调试和实地验证,我校两支队伍取得了先进视觉赛道近三年最好成绩。队伍由创新创业学院孔雨秋、姚翠莉、王一帆老师指导,分别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杨镒丞、杜思雨、吴文杰、武钰、胡修雨组成和宁泽琳、邓菱儿、雷莉娜、郭英楠、武钰组成。尽管备赛期间正值疫情学校封闭管理,各参赛队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线上沟通合作,明确分工,顺利完成了数据库采集、算法设计、改进优化等工作。同时针对比赛规则,不断更新迭代技术方案和检测策略,力求及时应对各种实际问题和突发情况。在决赛中,我校队伍完成了目标检测与识别、深度估计、图像分割、工业测距等比赛任务,取得了全国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的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30302153540.jpg

为了助力我校学生在人工智能类各项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创新创业学院深度学习实践班每学期有针对性地开设深度学习基础课程和实战项目。同时实践班采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在赛中学、学中思、思中做,在实践过程中充分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动手编程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永不言败的竞赛精神。未来,深度学习实践班将再接再厉,助力我校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破解难题争创佳绩,为中国创新人才的培养作出贡献。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孙涛
审核: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