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专利简报发布

2023-03-10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专利简报(2022年)由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发布。通过对学校2022年公开公告的4097件专利进行检索分析,揭示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专利情况。

微信截图_20230310160350.png

专利数据概览

报告基于incoPat平台专利数据进行检索,并对检索结果进行筛选与整理得到表1所示的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公开公告专利概况。根据表中信息,2022年大连理工大学公开公告专利4097件,其中发明申请2092件,发明授权1795件,实用新型204件,外观设计5件。

表1.png

技术领域(IPC分类)分析

报告对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专利技术布局状况进行分析,结果如图1所示,图中利用颜色标识IPC分类,用扇形面积标识专利数量。根据图中信息,2022年大连理工大学专利主要布局在G部(物理,40.6%)、C部(化学;冶金,20.2%)、B部(作业;运输,19.1%)、和H部(电学,8.6%)。

图1.png

专利布局热点分析

报告对2022年大连理工大学专利进行了3D专利沙盘分析,结果如图2。3D专利沙盘是专利战略分析方法,可以快速聚焦专利布局的热点。通过3D专利沙盘的聚类功能,可以形象展示专利技术竞争态势,其中,波峰代表技术密集区,波谷代表技术空白点。如图所示,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布局超过500件的技术点包括:“注意力机制/深度学习/损失函数”、“运动滑台/渐开线样板/增材制造”和“拓扑优化/光纤/优化设计方法”。另外,根据3D沙盘山峰走向可以发现大连理工大学专利布局有着较为明显的技术方向区分,且每一方向的技术布局均较为密集、波峰十分明显,呈现显著团队特征。

图2.png

专利申请的主要合作机构分析

报告对2022年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进行专利申请的机构进行统计,其中合作5件及以上专利的机构及专利数量信息如图3。合作最多的机构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山东理工大学以及康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专利数量均为14件。

图3.png

高价值专利推荐

报告对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公开公告的专利进行排序,筛选出一系列稳定性较高、技术领域新颖、具备转移转化潜力的高价值专利。表2展示的是高价值专利(发明申请)推荐表,筛选顺序和标准:专利合享价值度8-10,技术先进性8-10,技术稳定性8-10,权利要求数量大于等于11,新兴技术产业分类1-3。

表2.png

表3展示的是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高价值专利(授权专利)推荐一览表,筛选顺序和标准:专利合享价值度8-10,技术先进性8-10,技术稳定性8-10,新兴技术产业分类1-2。

表3.png

专利转移转化分析

报告对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公开公告专利的转移转化情况进行分析,其中登记转让的专利信息如表4,转让专利的技术领域涵盖了化工、生物、机械、电学等。

表4续.png

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公开公告的专利中登记许可的专利信息如表5,许可方式主要为普通许可。

表5.png

专利是科研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利的数量和质量一方面体现了科研人员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另一方面也是服务于国家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职能体现。专利信息分析能够助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实现科技成果从保护转向运用,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于2018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挂靠在图书馆,2019年3月通过遴选获首批国家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近年来,中心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致力于服务教师、团队、院系的科学研究,面向校内外读者提供专利文献检索及分析服务。

来源:图书馆
编辑:孙涛
审核: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