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成功承办第二十一届中国高压科学学术会议

2023-05-17作者:物理学院

5月11至14日,由中国物理学会高压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高压科学学术会议”在大连成功举行。

地方组委会召集人、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大连理工大学基础科技研究院王忠涛院长、吉林大学邹广田院士、中国高压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吴强所长分别致辞。王忠涛院长代表会议承办方大连理工大学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吉林大学邹广田院士对中国高压科学研究的发展历史作了简要回顾,展望了未来中国高压走向世界的信心。中国高压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吴强所长代表中国高压物理专业委员会致欢迎辞,首先对承办单位大连理工大学表示衷心感谢,接着吴强所长介绍了“中国高压科学学术会议”的发展历程和历届会议参会规模,并向为中国高压事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前辈们表示了崇高的致敬,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预祝中国高压科学蓬勃发展。

2.jpg

开幕式结束后,毛河光、崔田、杨国强、马琰铭、袁辉球、孙力玲、戴佳钰、吴强、刘冰冰、代立东、靳常青、陈鸣、王霖共13位中国高压物理领域的著名学者作大会邀请报告,展示其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

3.jpg

本次会议共设9个分会主题:高压下的物质结构及性质、高压下新材料的合成及物性、高压下的超导材料、高压理论与计算、高压实验技术、高压化学、超硬材料、高压地球与行星科学和冲击波与爆轰物理,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围绕上述主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会议期间还举办了高压科学卓越青年学者专场报告会和优秀青年论文评选专场报告会,用来鼓励优秀青年学者在高压学科再创辉煌。

4.jpg

本次会议总参会人数超过950人,他们来自国内16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会议共接收大会邀请报告13个、主题邀请报告164个、高压卓青报告7个,优秀青年论文奖专场报告9个,口头报告114个,墙报185个。会议期间评选并颁发了2个高压科学卓越青年学者、5个优秀青年论文奖以及37个优秀墙报奖。

5.jpg

本次会议学术水平高、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交流充分,对增进了中国高压科学的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促进高压物理学的人才培养和科学传播,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与会师生对会议承办方大连理工大学的周到服务予以高度评价。下一届全国中国高压科学学术会议将于2025年由宁波大学高压物理科学研究院承办。

来源:物理学院
编辑: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