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图书馆持续开展ESI学科数据服务 专业靠前服务助力我校学科建设

2023-05-26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深度分析研究型工具,是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国际学术水平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中高水平论文指标(Top Papers,高被引论文1和热点论文2的统称)在引导创新、衡量科研成果的影响力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ESI数据来自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SCIE和SSCI的10-11年滚动数据,每两个月更新一次,更新后历史数据无法从数据库中检索到。图书馆收集并保存了2017年9月以来大连地区ESI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收录信息,共计35期,覆盖论文3187篇。基于该数据,图书馆完成了《基于ESI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学科分析报告》《基于ESI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学科分析报告》等多份报告,每年为我校及大连地区其他高校学者开具ESI当期或累积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收录证明近三百份。

1.png

为更好践行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专业馆员靠前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加速跑,自2022年5月起,图书馆每两个月将高被引/热点论文数据主动推送到校内作者信箱,以便作者本人及时获悉论文ESI最新收录信息;同时根据本校的一流学科建设实际,2018年起图书馆协同学校职能部门,定期追踪和监测本校学科在国内外400多所高校所处的位置与排名变化情况,共计32期,通过与同类国内高校(C9,E9高校)对标数据,动态展示我校学科发展态势和水平。

图书馆ESI数据服务具体内容包括:当期ESI高被引/热点论文检索;累积ESI高被引/热点论文(2018年至今)检索;我校ESI学科动态数据(ESI入选学科发展趋势、潜力学科发展趋势、高水平论文信息、ESI前3%~10%论文信息、ESI学术前沿动态等);基于ESI数据的我校重点学科深度分析(对标分析、基金资助情况分析、合作分析和期刊分析等);ESI期刊刊源统计。

2.png

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利用ESI数据库为我校师生学者和职能部门提供ESI数据分析与推送服务,为我校学科发展及高水平文献产出贡献力量。

来源:图书馆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