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宋建武教授分享《媒体深度融合的目标和路径》主题讲座

2022-10-21作者:杨舒宁

10月18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做客我校新闻与传播学系,分享题为《媒体深度融合的目标和路径》的主题讲座。90余位师生于线上收听本次讲座。

宋教授深耕于媒介融合领域,是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中国机械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顾问。作为学界唯一专家,参与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调研工作。在《新闻与传播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讲座从“媒体深度融合的目标及其提出的背景”“全媒体传播体系的特性、功能和结构”“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建设路径”三方面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媒体融合发展一直是我国新闻舆论工作领域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比了传统意义上的“全媒体”概念与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1月25日提出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概念后,宋教授全面阐释了后者的科学内涵,并指出“四全媒体”这一概念体系赋予了“全媒体”概念以新内涵,是对“全媒体”概念的革命性发展。

在对全媒体传播体系的技术基础、传播关系与媒体融合发展阶段进行分析后,宋教授指出,按照我国国情,未来有极大可能出现以县级融媒体中心为基础,以区域性的融媒体平台为骨架,以全国性的媒体平台为主导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全媒体传播体系应是各级各类型主流媒体全方位协同的结果,单一媒体机构难以独立完成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建设任务。

宋建武教授指出,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瓶颈是“有爆款,没用户;有流量,没平台”,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把全媒体传播工程视为一项社会工程、技术工程,同时也要有合格的运营主体。

在宋教授与师生进行充分交流与互动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对讲座作总结,她认为宋老师的此次讲座为中国媒体融合的体系建构及实际运营做了系统深入的分析,既有行业发展的理想蓝图也有学术研究的创新思考。系主任王爱玲副教授也认为,这次讲座既务实生动,又系统前沿,对学生更深入了解中国媒体融合现状及发展趋势,提供了更开阔的思考视角。将近150分钟的讲座顺利结束。

本次讲座是广播电视学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一。新闻传播学系还将陆续推出一流课程建设沙龙、双师专家讲座、学科建设规划、国家级课题申报等系列活动。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