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拔尖人才培养“成才导航计划”系列讲座全面开启

2022-10-21作者:吴迪 纪敏

日前,教务处组织开展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成才导航计划”系列讲座全面开启,邀请院士等基础学科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定期为学生开设讲座,为学生提供与大师零距离对话的机会,以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开阔学术视野。

12.jpg

以学科前沿引领学生深入探索

“什么是新型杂环高性能聚合物?相比传统产品有哪些优越性?”10月12日的午后,秋色宜人、阳光正好,西部校区知化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机高分子材料专家蹇锡高院士做客“成才导航计划”系列讲座,讲授“新型杂环高性能工程塑料及其加工应用研发进展”。讲座伊始,他便提出了上述问题,引导学生思考。

“想要材料既耐腐蚀、耐高温又质量轻、易加工、可溶解,就要从改变分子结构出发。”蹇锡高院士从专业角度出发,细致讲解了二氮杂萘酮结构的高性能聚合物设计合成原理,介绍了如何从分子结构设计出发,开发成功二氮杂萘酮联苯酚(DHPZ)新单体,进而通过亲核取代逐步聚合开发成功含二氮杂萘酮联苯结构的系列新型高性能聚芳醚。这种高性能复合材料具有全芳香扭曲非共平面分子链结构,既耐高温又可溶解,综合性能优于传统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蹇锡高院士几十年的科研生涯中,做中国自己的高性能塑料,是他始终不变的追求。新型杂环高性能工程塑料的使用温度超过了国际同类产品聚醚醚酮等的使用温度,高温力学性能更加优异,实现了我国在高性能塑料领域从落后到国际领先的飞跃。在他获得的30余项发明专利中,有两项专利被评为世界华人重大科技成果。

在学校“成才导航计划”讲座中,蹇锡高院士用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拔尖强基新生打开了一扇直面学科最前沿领域的科学之门,这是一次领航,更是一次震撼,鼓舞学生从入学起就要踏实努力、刻苦学习,积极争取未来也能够参与前沿重大项目的研究。

13.jpg

以“卡脖子”案例培养学生使命担当

“高性能工程塑料已经在航空航天、车辆船舶、石油、化工、能源、医疗、环保等行业领域实现了工程化、产业化应用,解决了国家许多领域的‘卡脖子’问题。”蹇锡高院士不无沉重地回顾了我国曾面临的困境和遭受的封锁,那时,对国家重大工程领域及国防安全有重要保障作用的高性能工程塑料一直受到发达国家垄断,对我国实施禁运。后来,蹇锡高院士带领团队研制出了新型杂环高性能工程塑料,一举打破了西方国家的长期垄断。当国外企业多次试图重金收购他的研究专利时,都被他毅然回绝。目前,三个系列十多个品种的高性能工程塑料正在规模化生产,更促进了相关领域产品技术升级换代,真正用科研为国家建设服务,用科技创新挺起了民族的脊梁。

同学们紧随讲座的进程,心情也随之起伏,从封锁禁运的焦急气愤,到刻苦攻关的紧张期待,到一跃成为国际领先的豁然开朗,再到回绝外国企业收购时的会心一笑,体会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心灵体验和成长。同学们感受到了科技力量的强大,更加坚定了信念,要将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把所学所思落实到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中。

正如蹇锡高院士寄语的那样:“希望同学们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为民族复兴、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4.jpg

以榜样力量激励学生奋发向前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讲座中,蹇锡高院士深情讲述了家境贫寒的自己从山区出发,坚定理想、奋发努力,考取心仪学府的历程。当年,他穿着一双草鞋、提着姐姐陪嫁的小箱子离家来学校报到,从此与有机高分子结缘,踏上了在高分子材料合成、改性及其加工应用新技术研究领域的拼搏之路。蹇锡高院士告诉同学们,不要以为学习和工作是苦差事,一个人如果有自己想干的事业,就是幸福的,如果能够有所成就,就是最大的幸福。

今天来到大工的拔尖强基新生,学习生活条件与半个世纪前不可同日而语,然而精神可以超越时代。同学们深深被蹇锡高院士的执着奋斗精神所折服,把握机会争相提问,在面对面的目光流转之间,真切感受到了院士的初心使命和人生传奇。

15.jpg

目前,学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成才导航计划”系列讲座正在持续进行,本月已有蹇锡高院士,计算机领域专家、IEEE计算智能学会杰出青年奖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詹志辉教授,知名学者、大连理工大学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教授,陈省身数学奖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文教授带来了4场极具分量的讲座,讲座均面向全部拔尖基地学生开放,鼓励学生开展多学科交叉学习,拓宽学术视野、探索前沿问题。

半个世纪前,在西南山区一所中学的地理课上,老师讲到了三面环海的大连,从没见过大海的蹇锡高就此留了心,报考了大连工学院。今天,一场场“成才导航计划”系列讲座,必将在同学们的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纵使历经岁月年轮的翻滚,也将持续为他们未来的学习科研之路领航,给予他们攻克学术难关的力量。

来源:教务处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