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2022-11-02作者:纪芳

为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教学质量,鼓励青年教师投身教学工作,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为2022年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预热把关、输送青年教师优质选手,10月28日上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在第一教学馆215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本次竞赛邀请杨春秋教授、王子茹教授、孙效里教授、杨慧民教授、武文颖教授5位专家担任评委。教师发展中心施维老师出席竞赛,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主持本次竞赛。

王业飞、张弘2位青年教师参加竞赛,经过充分的准备,以不同特色的教学风格分别对参赛课程进行了3分钟的说课介绍及17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展示,并最终获得一等奖。

赛后,5位评委以课程的“两性一度”为出发点,对参赛选手教学大纲的规范性与完整性、教学内容的条理性与关联性、教学课件的清晰度与简要度、课堂板书的有效性与美观度、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使用的丰富性与自然性以及“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层次性与深入性的提高等各方面问题给予了详实而细致的评价与指导,并着重鼓励青年教师在参赛过程中“一定要有能打动评委的包袱,并将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极致”。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2022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共分为初赛与选拔赛两个赛段,本月20日学部已于厚德楼610举办了学部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初赛,初赛由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主持。2003年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武文颖教授、2016年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获得者柴玥副教授、辽宁省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王玉春副教授担任评委。雷舒雯、王业飞、张弘、张橦4位青年教师参加竞赛。

赛后,评委们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对选手们的参赛情况逐一进行点评与指导,敦促选手们使用好教学工具、设计好教学重难点、凝练好教学主题、调整好教学状态、浓缩好教学语言、美化好教学课件、选择好教学案例。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一直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课堂教学技能的提升,接下来,学部还将举办第四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等系列比赛与活动,以赛促教、不遗余力促进学部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