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一百〇五期教学沙龙

2022-11-15

11月11日中午,教师发展中心第一百〇五期教学沙龙在主楼西侧楼219举办,活动邀请建设工程学部宁德志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以“浅谈团队建设中的导学关系”为主题,与全校近30名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IMG_1561.JPG

宁德志教授团队以海洋工程水动力学和海洋可再生能源为研究方向,经过二十余年的研究积累,形成了一系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团队培养的研究生学术水平与科研能力突出,毕业生深造后多就职于科研院所继续从事科研工作,或在大型国企担任技术骨干。

宁德志教授重点围绕育人理念展开详细阐释,他强调培养学生应“德育为先,品学兼顾,求真求实,科研报国”。导师团队在学术研讨过程中,应向学生详细介绍本领域研究背景、发展前景,科研工作的应用价值等,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使学生具有爱国情怀和严谨、诚信的科研态度,培养其团队精神和担当精神。导师以引导者、合作者的身份参与学生课题,引导学生突破瓶颈,形成踏实的科研作风。

关于如何形成互助力与战斗力并存的团队,宁教授表示,首先,平等互信、真诚相待是育人的前提,亦师亦友、密切沟通是师生和谐的关键;其次,师生之间良性互动、研究生之间的传帮带和团队合作,是形成良好团队氛围的基础;最后,组织丰富的活动,活泼、自由的团队氛围是科研的催化剂,真挚、友爱的同窗情谊是每位团队成员受益一生的财富。

IMG_1565.JPG

在讨论环节,宁德志老师回答了与会老师的提问,分享了自己作为导师与学生相处的经验心得,再次强调导学关系的严谨性和多维性。通过宁老师的分享,与会教师探讨了建设优秀导学团队的思路与经验,宽厚宽容待人待己,以身作则榜样示范,强化责任心,保持平常心,进一步帮助学生成长成材,完善导学团队的建设。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