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家校携手 凝心聚力 建工学部召开区域家长会促育人“加速跑”

2023-02-17作者:田苗 谷岳奕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家校联动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切实提升育人质量,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加速跑”。建设工程学部精心筹划,着力构建“学校–家长–学生”联动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奋力跑出建工“加速度”。2月11日、12日,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郭景晨带领全体本科生辅导员赴石家庄、衡水、昆明两省三地举办区域家长会。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农水所所长牟连营校友、河北校友会秘书长裴宗未校友、云南峰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剑锋校友受邀参加。

图片1.jpg

精心筹备,让感受“暖一点”

寒假伊始,辅导员梳理学生日常表现,针对“学业困难”“发展困惑”“适应困难”等不同类型学生,通过电话访谈、腾讯会议、微信视频等方式与家长“云”连线,开展富有个性化、针对性强的线上家访。

“纸上花朵,信中月亮,但愿这样的文字交流,也恰好配得上昆明的浪漫缱绻”。这是辅导员写给参加区域家长会的学生及家长一封信中的片段。本次区域家长会,辅导员为每一位参会学生及家长准备“私人定制”信件,交流学生在校情况、解答成长困惑、寄托美好祝福,通过亲切的文字,拉近了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距离。

确定参会学生及家长后,辅导员梳理学生日常表现、成长建议,形成“一人一档”,在家长会现场充分交流。“访必有因,访则有果”,通过现场交流,日常工作中如何更精准地“问诊”“开药”,辅导员更加有了底气。

图片2.jpg

深入浅出,让了解“深一点”

“三全育人,家庭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郭景晨在石家庄区域家长会中提到。如何利用好家长会的契机,让学生家长多维度、多角度地了解大工、识读专业,学部从“学校情况简介、学部发展情况、人才培养质量、学生落位情况”四个方面,贴近学生实际发展需求,做更加接地气、更加详细、全面的介绍。学部副处级辅导员专干李英敏教授详细解答了家长们对于学生生涯发展规划相关问题。让家长意识到家庭在育人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为育人工作的开展奠定好家校配合的基石。

图片3.jpg

“学校集中最好的师资用于本科生的培养,这是‘学在大工’的重要体现,也是大工学子的幸运。”石家庄地区家长会中,大一新生王浩父亲交流孩子入学以来的成长点滴,多次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部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昆明家长会李诚父亲、郑佳桐母亲等家长分享了对学校的感谢和信任。

图片4.jpg

校友亲临,让信心“足一点”

“我至今仍感谢大工老师对我的帮助和培养”,郑剑锋校友向家长分享了自己在大工求学经历和感悟。“大连理工大学的背书让我受益终身”,牟连营校友从自身经历与行业发展出发,表达了对母校培育的感谢之情,勉励建工学子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提升专业自信,以优异的成绩为国家发展做出大工人的贡献,并向各位家长介绍河北校友会情况。

通过与校友面对面的交流,学生及家长对行业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增强了学生未来成才的信心。

图片5.jpg

如何在“加速跑”的进程中陪伴并引导好学生度过成长的拔节孕穗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日常深入的思考,也需要行路入户的实践。自2014年起,建设工程学部连续多年召开区域家长会,坚持深入学生的家庭,形成家校协同育人的合力,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把准脉”“导准航”。未来,建设工程学部将继续深挖育人工作内涵,精准施力,以实际行动画好家校共育的同心圆,以“建工担当、建工速度”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

来源:建设工程学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