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院士领航第一课 含英哺华育英才

——2023年“英才计划”结业仪式暨师生见面会举行

2023-01-18作者:吴迪

1月15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2023年“英才计划”结业仪式暨师生见面会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辽宁省教育厅高中及学前教育处调研员孙宇新,辽宁省科技馆副馆长张静华等省“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学校教务处以及相关学部学院负责人,“英才计划”全体导师及团队成员,相关中学教师代表,我校“英才计划”2022届结业学员、2023届新入选学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孙宇新全面介绍了辽宁省“英才计划”工作的发展历程和项目实施情况,对我校一年来的首届“英才计划”培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感谢大连理工大学作为高水平一流大学,高度重视“英才计划”工作,为我省从中学时代开始发掘培养基础学科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各相关单位继续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加强支持,强化高校与中学相互衔接的人才培养链条,并对入选大工“英才计划”的学员们给予了热情的鼓励。

图片2.jpg

教务处处长刘志军对我校“英才计划”实施情况及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总体思路特色进行了详细介绍。他简要回顾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底蕴,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包括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在内的一流本科建设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学校具有优良的办学资源和雄厚的人才培养实力,针对“英才”“拔尖”“强基”国家重大人才计划一体化设计的“一式两制三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五项计划”独具特色。他强调,2022年,基于“英才计划”高质量实施和“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成效,学校入选国家“英才计划”人才培养基地,并拓展至数学、化学、物理、计算机4个学科。未来,学校将继续扎实做好高中生“英才计划”培养工作,深入推进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吸引更多优秀中学生提早进入大工,全面助力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

0c664b32763b7c6ee6cafef4c96d2d1.png

化学学科导师代表蹇锡高院士、数学学科导师代表柳振鑫教授、物理学科导师代表王正汹教授、计算机学科导师代表林鸿飞教授分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学科特点及前沿领域作了介绍,勉励学员们珍惜机会、刻苦学习、深入钻研,开启了“英才计划”学员培养的第一课。

图片3.jpg

会上,2022届“英才计划”学员代表、大连市第八中学的杨晨旭同学讲述了自己一年来的收获和感悟,感谢学校和导师团队的精心培养。学员们为导师献花,导师向学员们赠送了大工标志文具给予鼓励,并与学员们深入交流,为下一步开启“英才计划”培养制定具体方案。

“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教育部于2013年启动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的主要任务是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基础学科领域高水平导师指导下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2021年,我校获批国家拔尖计划2.0基地,被中国科协、教育部纳入“英才计划”实施范围,2022年,我校英才计划拓展至4个学科,被认定为国家“英才计划”人才培养基地。

来源:教务处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