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名师大咖进班 共话卓越成长——

本科生全覆盖、多形式召开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

2023-03-17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国高校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工作方案》精神,切实做好后疫情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特点全覆盖、多形式组织开展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各学部(学院)名师大咖齐上阵,20余位学校及部院领导、150余位教授专家、300余位青年教师、199位思政班主任、23位优秀校友以及全体本科生辅导员走进教室、走进社区、走进宿舍,带着新学期的奋斗寄语与同学们面对面共话成长。

共话奋斗,点亮新生理想灯塔。各部(院)高度重视2022级学生的学业、生活、思想动态,多措并举教育引导新生适应线下学习生活、明确新学期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聚焦“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主题进班授课,激发新生爱国报国热情;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院长樊鑫教授围绕“问道理工,修身立命”主题与学生深入交流,激励新生立志成为国际化软件人才;微电子学院邀请长鑫存储科技公司做“集成电路产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专题报告,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传方法、明目标............“新学期的第一次班会,让我更加明晰了前进方向,希望新学期能向着更好的自己加速出发!”建工学部2022级学生秦家骏这样说道。

微信图片_20230317153527 拷贝.png

共话学业,激发潜心钻研志趣。让学生及早接触科研、热爱科研、投身科研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关键之一,大二学年恰是节点。运载学部基2101班在王博教授带领下,走进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别样班会,在浓郁科技报国氛围中立志向学;软件学院院长吴国伟教授走进软2101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共同规划新学期学习科研努力方向;化工学院精细化工2101班、2102班在陈鹏忠研究员带领下,把班会开进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感科研魅力,谈奋斗梦想......“要认真听每一堂课、高质量完成每一次作业、严谨做好每一次实验,爱上学习,爱上科研”环境学院2021级学生王妍在班会后给新学期的自己立下这样几个小目标。

图片2.png

共话发展,锚定未来前进航向。大三学年是面临专业规划和职业选择的关键期,明确前进方向尤为重要。外国语学院外翻2001班邀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松全教授参加班会,共同研讨新时代的青年责任,分享如何在奋斗中锻造面向未来的过硬本领;电信学部成长导师孙效里教授、李国祥教授走进大三班级班会开展生涯规划指导,围绕科研、求职、生活等主题师生共画发展“路线图”;光仪学院2002班专业班主任王宇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历,围绕就业、考研和出国等同学们密切关注的话题展开分享,在热烈的讨论中激发学生新时期成长动力......材料学院2020级学生闫素嘉表示,“通过这次班会我了解到许多学校的新变化,也更加明确了自己新学期的奋斗方向,大三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老师们指点迷津后自己的信心更足了。”

共话未来,坚定毕业生升学求职信心。针对面临升学、就业压力的毕业年级学生,各部院师长进班倾囊相授、分享经验方法。人文学部武文颖教授围绕毕业实习主题与2019级班级展开研讨交流,引导学生立足专业实践描绘毕业愿景;建艺学院建规1801班思政班主任王晓光在班会上解读就业报告,引导同学们把握好发展趋势和自身优势,力争高质量落位;化工学院盘锦分院应化1901班专业班主任阮雪华教授对考研复试、求职面试同学进行针对性指导,划重点、讲技巧,助力同学们从容应考......能动学院2019级学生张宏达说道:“这是我们作为本科生在大工的最后一个学期,虽然同学们都面临这样那样的压力,但这次班会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动力更强了,相信在老师们的激励和指导下,我们都能奔赴更灿烂的前程。”

以“提振信心、凝聚人心”为目标的全覆盖班会,及时响应了同学们面临新学期关注的主要问题、存在思想困惑和实际需求。学校部院领导、专家学者、班主任、校友等纷纷参与其中,也充分彰显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实效。未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以“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为契机,强化“全面发展、分类卓越、多元成才”理念,继续探索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激发大工学子爱校报国、励志奋斗、成长成才的内驱力。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武装部)
编辑:孙涛
审核: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