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搭平台,强纽带,高质量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做强做实人才联合培养共同体——

学校召开中组部工程硕博士联合培养专项校企双方导师见面会

2023-03-17作者:研究生培养处

为高质量开展中组部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工作,研究生院于3月13日下午在伯川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中组部工程硕博士联合培养专项校企双方导师见面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国机集团有限公司9家集团和子公司代表,研究生院以及相关学部(学院)负责人,专项企业导师、学校导师参加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挂职)郭江主持会议。

图片素材1.jpg

图片素材2.jpg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同敏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各行业领军企业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合作,卓越工程师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件利于国家、利于企业、利于高校、利于学子的大事、好事。要把深化产教融合提高工程硕博士培养质量作为培养卓越工程师的重要突破口,推进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让企业全程参与,把培养环节前移同高校一起设计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共同组织实施,实现学生接触真问题、开展真研究的目的。

图片素材3.jpg

航天科工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苏庆元书记代表企业致辞。他转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对建设卓越工程师的相关要求,称赞了我校在国家经济建设和为企业输送优秀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并介绍了目前企业在工程硕博士培养专项的工作进展及未来工作的开展方案。

图片素材4.jpg

会议上,王同敏分别为首批合作的9家企业领导进行“工程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服务区(工作站)”线上云授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保障中心有限公司临时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王建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人力资源部专业人才处副处长刘锦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人才培训部经理张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人才处副处长刘垚林,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党组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谭兆奎,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勤,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兵,国机集团人力资源部人才与组织发展处副处长王子奚代表集团接受牌匾。王同敏又分别为刘玉祥、贾志刚、马骋、万志明、任怀远、郑皓、葛宏伟、赵军、闫洪峰9位企业导师代表授予“企业导师聘书”。

图片素材5.jpg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雪华分别从专项建设背景、学生基本情况、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对工程硕博士培养专项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后续工作开展做出了安排。她强调,本次见面会只是专项工作的起点,希望借助本次会议为工程硕博士培养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图片素材6.jpg

在交流环节中,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兵、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人力资源部专业人才处副处长刘锦虎分别和线下学校导师代表围绕整合校企优质资源、促进校企双方导师交流、完善工程硕博士联合培养机制展开了热烈讨论,对联合培养工程硕博士,打造一只高水平的卓越工程师队伍充满信心。

图片素材7.jpg

学校将以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通过面向国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项目制”及订单式培养,打破学科、学院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育人,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企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实现校企共同招生、共同培养、共同选题、共享成果和师资互通、课程打通、平台融通、政策畅通的“四共、四通”校企联合培养人才运行机制,做实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同体,为打造工程硕博士自主培养体系和教育新范式贡献力量。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孙涛
审核: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