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思想·促发展】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3-04-27作者:人文学部

4月24日,由我校陈悦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基础研究领域颠覆性科研成果识别与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伯川图书馆多功能厅顺利举行。评审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方新研究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吕薇研究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张碧晖教授,陕西省科技厅原厅长、西安交通大学孙海鹰教授,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院长王国豫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赵蓉英教授,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苏敬勤教授等九位专家组成。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弛教授到会致辞,文科研究院院长王国红教授主持报告会。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我校丁堃教授、孙玉涛教授、侯海燕教授、王贤文教授等项目子课题负责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党委书记李鹏教授、副部长杨中楷教授,公共管理系和科学与科技管理研究所的系所负责人、学科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会。

张弛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支持,同时向课题组和到场的各位老师、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和我校科技管理与政策研究的学科交叉特色,鼓励并期待课题组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为项目的圆满完成保驾护航。

评审专家组组长方新研究员主持了项目开题汇报及评议,首席专家陈悦教授代表课题组,围绕课题的由来和价值、总体研究思路、基本框架与主要研究内容、子课题及其相互关系、预期研究目标、研究重点与难点、未来推进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项目汇报,认为课题总体研究思路明确,框架逻辑清晰,子课题结构合理协同,具有科学性、可行性。该项目研究有助于提升我国基础研究颠覆性科研生产能力和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加快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理论支撑与政策建议,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的开题论证,并就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的具体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高层次项目之一,这次由我校陈悦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基础研究领域颠覆性科研成果识别与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研究”项目,是学校在科技政策与科技管理领域首次获批的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希望课题研究能够为学校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加速跑”注入新的动力,也为学校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编辑:常思萌 段颖
审核: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