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创新在大工】材料学院科研团队在设计中高熵半哈斯勒合金方面再出成果

2024-01-22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同敏教授和康慧君教授受邀在《国际材料评论》(International Materials Review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半哈斯勒合金的热电性能”(Thermoelectric properties of half-Heusler alloys)的长篇综述文章,首次提出开发具有“电子晶体—声子玻璃”特性的单晶中Half-Heusler合金设计策略。

王同民1.jpg

Half-Heusler合金作为中高温热电材料,因其优异的力学性能和热稳定性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塞贝克系数和电导率之间的相互耦合以及高热导率限制了其热电性能的进一步提升。该论文详细阐述了优化Half-Heusler合金热电性能的策略以及限制其应用的关键问题,总结了其研究现状和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可为Half-Heusler合金进一步发展提供指导。通过分析电声输运机制,将先进的制备工艺与现有的优化策略相结合,多自由度改善热电性能。文章首次提出开发具有“电子晶体—声子玻璃”特性的单晶中高熵Half-Heusler合金设计策略。

王同敏2.jpg

半哈斯勒(Half-Heusler合金热电性能的调控策略

International Materials Review作为国际材料顶级综述期刊,年发文量仅20余篇,影响因子为16.1。该论文通讯作者为康慧君教授,第一作者为2021级博士生陈荣春,大连理工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基金项目的资助。近年来,王同敏教授研究团队在设计中高熵half-Heusler合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各类高水平期刊上。(Journal of Materiomics,2024, 10: 45;Chemistry of Materials, 2023, 35:2202; Materials Today Physics, 2023, 30: 100957;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3, 455: 140676; Materialia, 2022, 23: 101453; International Materials Review, 2024, In press)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sagepub.com/eprint/BARPYZKNWHTINBNJHNNY/full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