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喜迎党代会】环境学院党委加快推进“一融双高”建设 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17作者:李妍、蒋迪、胥吉萍

环境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2022年以来,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工作”的工作理念,切实加快推进落实“一融双高”建设,激励全体师生党员在新时代下事业发展新征程上担当作为、努力奋进,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优异业绩向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 教研结合 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

为促进科技强国建设,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建设高水平学科队伍,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基层党支部为抓手,建立以组织保障促进教学科研发展的创新体制,整合学科资源、汇聚人才队伍,将科技创新与培养人才有机结合,以高质量学科发展促科研上水平、出效益。

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事业发展研讨会会议精神,推动环境学科实现新的发展跨越,召开2022年学科发展研讨会,组织各党支部教师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会议传达了学校事业发展研讨会上的报告精神,结合项昌乐书记在环境学院调研时的指示和新时代中国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的新要求,剖析环境学科在学科排名、学科方向、生源与就业、师资队伍、科研创新、学科指标等方面的问题、挑战和解决方案,积极为学院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学院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牢牢把握好党管人才原则,对组织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陕煤经纪人团队、2022年引进各类人才项目等工作给予指导和建议,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学院全燮、陈景文、张耀斌、李新勇四名教授荣登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21年新增的青年拔尖人才李雪华教授牵头起草发布了由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归口管理的“刺参养殖行业池塘水污染物预防与控制的地方标准”为全国首例。

在第十七届“挑战杯”中,我院师生斩获特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其中由刘猛教授指导的团队项目“基因快速检测技术的开发及其应用”立足“四个面向”,为大幅缩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间和实现家用试纸快速检测解决了关键性技术难题,荣获全国特等奖,为我省近年来的最好成绩;由郑洪波、田天、卢小君三位老师共同指导的团队项目“乡村饮用水水质调研与健康风险评价——以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为例”荣获全国三等奖。

为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发挥校企各自优势、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协同创新,学院与伊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及揭牌仪式,并进一步与友好单位鞍钢集团、北控水务集团等开展进一步技术合作交流。通过资金、技术、人员服务等多方位、综合性的合作,共同把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和科技成果转化长效机制落到实处。基于发挥环境学科优势、加快落实地域特色发展等战略目标,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推进专业链、产业链、教育链、创新链的融合发展,共同构建校企合作共同体、育人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发挥党支部宣传辐射作用 引领高质量基层党建工作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高标准高质量助力学校完成第十四次党代会相关工作,环境学院党委及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好“庆七一 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用好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深入总结凝练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果,强化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引导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喜迎二十大。学院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了参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党员代表,并组织支部书记会议,围绕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廓清推进“一融双高”的思路理念,探索实践路径和有效举措开展深入探讨。

加强校际交流合作,学院组织教工党支部、机关教工党支部与天津大学图书馆文化与技术党支部、教育学系党支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交流共建活动,以样板党支部辐射引领教师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工作与日常教育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建提质增效,促进工作创新发展。

学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举办“聚环境力量 展青春风采”三校研究生党团共建活动,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创的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老一辈青年人为中国的复兴与崛起所付出的努力,并呼吁广大环境青年在学理论、讲理论的同时要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坚定守护祖国碧水蓝天的信心和决心,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生态文明新时代,做勇毅前行、步履不停的新时代环境人。

学院内各党支部也积极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喜迎二十大。由环境生态与工程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带头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共寻美丽中国”主题党日活动,立足环境学科,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目标,引导师生党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探寻家乡绿水青山变化,了解当地生态情况,积极建言献策,足迹遍布辽宁大连、福建龙岩、山东淄博、湖北宜昌、内蒙古霍林郭勒等十多个省市地区,形成了二十余项原创生态文明作品。通过沉浸式党建活动,让师生从实实在在的生活中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党的强大领导力,进一步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强化环境学子科研报国的坚定决心。

学院立足教育帮扶,依托学院微生物工程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将投身社会服务与培养教育党员有机结合,带动联合本、硕、博多年级群体深入开展“助力雏鹰起飞”——爱心助学活动,为乡村地区的师生提供学习用品和图书,努力帮助乡村小学改善教育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励学生奋发图强,助力“雏鹰”起飞。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 统筹推进教研稳步发展

环境学院党委积极号召师生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兼顾线上线下学生管理工作,加强师生理论学习创新性和主动性。住校期间领导每日巡楼,辅导员每天走寝、每周一次级队会、每周至少三次深入课堂进行学业督导。导师协同参与对研究生的提醒监督与警示教育。

依托“DUT环境微理论”线上平台,开展“党员答疑工作坊”实验仪器操作线上讲座12期、“生态文明建设每日金句”7期、“理论学习微课堂”至今127期、疫情防控科普知识5期、在世界读书日开展“好书共读”活动。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以党团共建形式多次开展疫情防控大讨论,针对疫情期间科研、学习、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包括疫情期间如何排解不良情绪、号召党员在互联网等公共社交媒体上理性发言、宣传学校防疫相关政策以及突发情况应对办法等。加强对师生的思想引领,坚持标准、统筹谋划、分类指导,上半年共发展党员19人,其中海归青年副教授党员1人,少数民族党员2人。着力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精细化水平,分层分类开展培训,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培训6场,支部书记、支委培训6场,发展对象培训1场。

我院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积极服务师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切实保障教学科研质量、实验室安全、专业人才培养的同时,积极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提升环境青年党员责任意识和政治站位。本科生支部党员组建环境先锋党员服务队、研究生党员组建“党员尖刀班”,参与全部轮次核酸检测和校园文明督导执勤志愿者、实验室安全巡查等工作,高效辅助疫情常态化稳定落实、推进科研实验进程平稳开展;学生支部党员自发在学院所有电梯口放置免洗消毒洗手液供师生使用,发起“拒绝外卖,减少网购”的倡议,积极号召全体党员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在坚决遵守学校防疫要求的同时注入人文关怀。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在前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环境学院始于实干、成于创新,汇环境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引领高质量党建工作、推进教学科研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新时代环境人焕然一新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环境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