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青春运载风 |全员领航促成长,运载人这样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3-03-23作者:孙天舒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再次齐聚大工,满怀期待踏入久违的校园。为帮助学生尽快适应,以积极阳光的精神面貌迎接多彩而充满挑战的新学期,运载学部聚焦学生特点和实际需求,整合辅导员、专业班主任及思政班主主任力量,全覆盖开展内涵丰富的“开学第一课”。

科研大厅师生共话·运载青年筑基报国

近日,在基础力学实验中心的结构大厅,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博教授聚焦“力学青年筑基报国”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开学科研第一课”。他指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调自主创新、中国创造,力学作为技术科学的代表性学科,随着CAE成熟发展,迎来了装备精细化设计的春天,同时勉励同学们要“融入大势”,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FBA9

“我觉得王博老师最后那段话真的是振聋发聩,他希望年轻人要多思考多创新,我认为这是很正确的,作为中国科技强国的未来,我们就是最重要的领军人物,一定要自强,在成长的关键时刻万不能放弃!”课后,胡腾骁同学感叹道。

1AE40

青春践行二十大·承上启下绘新章

“职业规划,为未来插上腾飞的翅膀”。2019、2020级着眼于学生未来职业规划,邀请了专业班主任和思政班主任为学生提供成长建议。汪骥、李伟东等老师结合专业发展,针对学生的保研、考研升学、找工作等方面提了很多宝贵的建议,19级专业班主任姜宜辰老师为同学们带来船舶知识专题讲座,邀请考本专业以及跨考的学长,以学生的角度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建议。19级辅导员郭帅老师针对就业政策、求职注意事项等方面,让求职的同学不吃亏,不迷路。20级辅导员孙墨曈、张家瑞老师针对考研保研政策进行分析讲解,让同学们心里有数,未来有底。孙欢伟等思政班主任纷纷为同学解读了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呼吁同学们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1102F

青春献礼二十大·科研报国在起航

“有科创,最运载,让我们顶峰见”。学部副书记、副部长张小钢老师深入学生群体,参与了运基20级、22级的班会,叮嘱班级同学要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努力践行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贡献力量。21、22级的专业班主任们从科研竞赛、项目准备等方面为学生科研科创做出指导,鼓励学生要了解国家发展大势,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21级辅导员孙天舒、杨万欣老师从学业规划,出国咨询,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分享,帮助学生增才智、扩眼界、树理想。22级辅导员于乐夫、孔嘉昊、林靖淳老师从班级管理,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分享,助力新生营造和谐班级氛围,打造优良学风传统。

1146F

“疫”去春来,微风又至,在新的学期运载学部全力以“复”,为同学们带来多维度、立体式的育人活动,新征程上,我们定全力以赴“向一流、加速跑”。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审核: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