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运载学部“攀研”科技沙龙暨“领研”学术沙龙系列活动顺利启幕——

名师领航 助运载学子勇“攀研”

2023-03-27作者:唐健璐

为进一步加强学部本科生对各专业课题组的了解,激发科研热情、坚定升学选择,学部团委与研究生会联合策划“攀研”科技沙龙暨“领研”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为广大师生搭建“双选”平台,助力学生提前锁定研究方向,为各课题组吸引优质生源。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了课题组、各专业老师和学生们的广泛关注,反响热烈。

近日,力学专场沙龙在直角楼414报告厅拉开序幕,李刚教授领衔开讲。李刚教授先是简述了团队重大装备结构高可靠性分析优化的研究背景,接着引出智能优化算法研究等代表性工作,再介绍团队研究成果投入实际应用的新一代火箭等重大工程,宣讲可谓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宣讲最后李刚教授用“兔子理论”和“做题理论”对不同阶段的科研特点进行总结,并邀请本科生留学部深造。宣讲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刘书田教授立足飞行器轻质结构研究,从增材制造拓扑优化创新设计与典型零部件优化设计层面介绍团队研究方向。

阎军教授以力学学科海洋工程方向发展历史为宣讲的开始,引入柔性力学与柔性材料的简述,介绍团队研究方向。

张昭教授在宣讲中先是向本科生展示了团队实验研究的视频,再从工艺结构性能一体化数值计算方法、搅拌摩擦焊、搅拌摩擦增材制造等角度介绍团队研究方向。

张伟教授重点介绍了团队与生物、医学学科的交叉融合特色,围绕生物材料、生物力学、新型医疗材料及方法层面介绍团队研究方向。

张维声教授用轻松幽默的表达方式从力学基础理论、电镜实验测试、航空航天应用等角度介绍团队研究方向。

宣讲过程中,各位导师还结合自身经历深情讲述投身“国之重器”研发的真实故事,号召运载学子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运载学子备受鼓舞。宣讲结束后,仍有学生追随导师请教学术问题,导师们一一耐心解答。

依托活动开展,导师与本科生架起了沟通的桥梁,畅通了交流渠道。未来,学部将继续推动此项活动的开展,不断创新其形式、丰富其内涵,切实做到服务广大师生,推进学校“一融双高”建设,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学部一流学科建设“再加速”。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