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青春风采 聚奋进力量

大工无人机代表队获第24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22-08-09作者:李胜铭

8月6日,第24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线上决赛成绩正式公布,由我校创新创业学院李胜铭、刘洋老师指导的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和机械工程学院的于沆佑、唐华奕、邱世豪三名同学组成的无人机代表队获得微型无人机自主飞行赛项全国一等奖。吴振宇、王旭老师指导的队伍获全国二等奖。无人机团队的3支代表队获得1项全国一等奖(全国共8项)、2项全国二等奖(全国共13项),为学校争得荣誉。

为做好此次竞赛,学院精心组织、着力宣传,由专任教师负责,并得到校团委的大力支持。赛前学院依托机电实践班、无人机工坊,共系统组织并举办了校级无人机竞赛、2次学院无人机专项赛、10余次无人机竞赛赛前辅导培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实现了对学生专业能力、创新精神、综合应用能力的提升。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推迟到暑假,并改为线上进行。为做好竞赛组织与指导工作,竞赛教师放弃休息,与学生一起在实验室全力进行赛前辅导与准备工作。竞赛期间,无人机团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部成员都选择留校备战。以“无人机与嵌入式设计”“机电专题研究”等课程进行理论授课、实践指导、专题演练。李胜铭老师受邀在“2022年高校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教学研讨与教师培训会议”分享了基于无人机教学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大会报告。在全国性区域初赛选拔中,3支队伍均以一等奖的身份晋级全国总决赛(共5个晋级名额)。在最终的决赛中,三支队伍都完美的实现了无人机自主起飞、目标检测、路径规划、轨迹优化、精准降落的比赛要求,取得了指标满分。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一项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全国性学科竞赛,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早主办的竞赛之一,是国内首个在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将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有机结合的比赛,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专业水平最高的机器人竞赛之一。该竞赛自199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24届,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本次大赛汇集了包含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复旦大学等诸多高校在内的全国400多所高校的2000余支队伍同台角逐。本届总决赛,最终一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2%、二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3%。

作为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我校近年来在全国无人机竞赛中成绩突出。其中2021年获得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总决赛“智能+”无人机赛道金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植保飞行器”一等奖,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全国总决赛空中机器人一等奖4项。本次大赛,无人机团队学生继续坚定地秉承“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在竞赛的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求真探索、超越自我,进一步彰显了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