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青春风采 聚奋进力量

学校第十八届“攀登杯”科技竞赛成功举办

2023-03-02作者:王旭

3月1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八届“攀登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学生文化中心成功举办。

第十八届“攀登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共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自开赛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423件,经过初复赛层层选拔后,共有59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进入终审决赛。

1.png

2.png

决赛采用“现场展示、公开答辩”的形式,参赛选手通过展板、视频、实物演示等方式,多方面呈现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以及应用价值,丰富的展示形式让参赛团队在参与评审的过程中更增强了作品间的交流学习。最终经过专家评委的综合评审,《硫化锂基高能量、高安全性无金属锂二次电池》等10个项目荣获一等奖,《DMF降解菌的鉴定、特性和功能基因分析》等43个项目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在复赛中已产生。盘锦校区团工委捧得大赛集体最高奖“攀登杯”。

3-2.png

赛后,第十八届“攀登杯”科技竞赛闭幕会暨第十九届“攀登杯”启动会在学生文化中心举行,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老师、参赛选手、学部(院)科技创新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吴振宇教授为大赛作点评发言,他对获奖选手和单位表示祝贺,并从科创意识、操作实践、能力培养等角度勉励同学们多实践、多思考、多提升,引发了与会同学的讨论与思考。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特等奖获奖选手宋开鋆同学就如何做好一件科技作品作经验分享。化工学院李文智同学作为第十八届“攀登杯”获奖选手代表发言。与会嘉宾为获奖选手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证书、奖牌。

作为大工历史最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校A+级综合性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之一,“攀登杯”为热爱科创的同学提供展示的空间和平台,激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进一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繁荣校园创新文化,培养了一批批热爱科创、投身科研的青年人才。

来源:校团委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