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实践进行时

【实践进行时】机械学院赴梁家河开展“大工栋梁”主题暑期社会实践

2019-08-26

 

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七年知青岁月的一方土地,是他读懂群众、读懂中国的起点,是他开始向全世界诠释中国梦的起点,梁家河印刻了习近平总书记艰苦奋斗的知青岁月,也奠定了总书记为中国、为人民奉献的基石。8月7日至10日,机械工程学院赴陕西省延安市梁家河村“大工栋梁”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梁家河及其周边地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民的初心起点。

艰苦奋斗——总书记的“知青旧居”

梁家河的土窑洞,是年仅15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最温暖的家。在习近平总书记曾居住过的“知青旧居”,队员们看到房间中陈列着《马克思恩格斯军事文集》《列宁论战争与和平》等马列主义经典书籍,眼前浮现着青年习近平在漆黑的夜晚、昏暗的沼气灯下,手执一本本书苦读的身影。

在梁家河期间,“爱读书、好学习”的总书记给村里人留下深刻印象。结合行前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学习,队员们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在青年时期为了理想求知问真、艰苦奋斗的精神。

为民干事——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

1973年,习近平总书记开始担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修路、打井,开办第一个铁业社和磨坊。总书记自费到四川取经,回村修建了陕北第一口沼气池,带领村民建成了全省第一个沼气化村,解决了村民做饭、照明困难问题。

实践团在村史馆目睹了梁家河历史的变迁。从修建知青井、成立铁业社再到完成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池,知青们为梁家河做了许许多多的事情,梁家河的发展就是改革开放中国新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而这些建筑则是知青们青春与信仰的象征,由此,那些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为梁家河奉献的青春背影浮现在每一个实践队员的眼前。

参观完村史馆,实践团拜访了当地一位70余岁的李奶奶,她时任梁家河文艺团团员,当时路遥(代表作《平凡的世界》等)任艺术团的编剧。李奶奶向我们讲述她与习近平总书记一同在梁家河劳作的故事。从老人的口中我们获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过往和生活点滴,更是从老人的故事中读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青春奉献——延安革命纪念馆和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

实践团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从不同层面学习和感受了延安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北京知青们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精神,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品格、看到了中国青年的担当和情怀。

在这片中国革命的热土上,无数无畏牺牲的战士和无数胸怀理想青年,为了共同的信仰,为了共同的初心,献出生命、献出青春,用他们的青春时光在延安留下了不灭的印记,这印记是他们坚定的信念、奋斗的精神、为民的情怀。实践队员们在延安、在梁家河一路汲取营养、感受力量,在行走中收获梦想。

一路参访、一路学习、一路成长,队员们感叹习近平总书记及延安的知青们当时扎根延安、奉献自身、发展延安的精神,更励志要像他们一样,胸怀理想、艰苦奋斗,真正用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