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实践进行时

【实践进行时】机械学院赴青海省海东市开展“青春支教·大手拉小手”主题暑期社会实践

2019-08-26

为响应团中央号召,机械工程学院赴青海省海东市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26日奔赴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青春支教·大手拉小手”主题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员共15人,深入当地贫困山村进行支教活动,播撒爱心,传递希望,努力缔造孩子的灿烂明天。

思慕:梦的开始

十年的坚持与传承,

2464.8公里的长途跋涉,

大连,北京,石家庄,西安,兰州,海石湾...

这个夏天,骄阳似火,盛夏未央,大连理工大学绿窗协会实践队十年如一,满怀梦想与希望,在大连集结,奔赴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展开期盼已久的支教生活。

支教队员集体合影

走下火车,看着眼前秀丽的山水才明白,原来风景如画真的不是夸张,在这里随手的一拍,都是一张秀丽的明信片,夜晚的天空恰似那句“手可摘星辰”,仿佛伸手就能触摸到漫天星光。

秀丽山水与迷人星空

叙怀:爱的传递

7月26日,支教点正式开课,附近几个村的许多孩子都结伴来上课,家远的孩子让家长送自己去,家近的孩子更是早早的来到了学校。孩子们清澈的眼光,对知识的渴求深深打动了所有人,这更加坚定了实践队员们的信心——“用知识让每一个孩子拥有更好的未来”。

孩子们排队等待分班

天真,淳朴,可爱,上进,这些孩子们可爱的脸庞,学习时认真的表情,不会问题时的疑惑与羞涩,既让人心疼,又让人由衷地想去守护他们的这一份纯真的笑容。

孩子们的剪影

在支教期间,支教点开设了5个班级,小学二年级到高三的孩子都可以来上学,各科课程同步教导,同时带领孩子们踢足球、玩游戏,增进情感。通俗易懂的语言,巧妙地解题方法,让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

课堂和操场上的青春身影

支教队员侯老师说:“我接任的是开学初一的班级,他们已经略显青涩,当他们大声整齐的朗读你写的单词时,我不禁难过短短的时间无法将自己的学习方法介绍完。我和他们仿佛在黑暗中并肩而行,随时都可能久别,我们都在向着自己想要的光而努力,向着可以期许的未来前进。短短几天我能给他们留下些什么?我的生活又会有怎样变化?我只能告诉自己:要努力,别辜负那澄澈的眼神,别遗忘那羞涩的笑容,别辜负这一把炽热的真情。”

送家远的孩子回家

七年级的苏同学告诉实践队员:“老师们上课十分和蔼,对我们的问题也十分耐心。他们还教给我们很多人生道理以及外面世界的风采。真的非常喜欢老师们,如果我能够考出大山,一定第一时间联系他们。”

追忆:心的归宿

孩子们的寄语

看到他们旧旧的衣服,两头用的铅笔,想到自己小时候的生活,支教队员心中有着浓浓的酸楚。每个孩子都值得拥有更好的生活和未来。希望可以用自己的一份努力,在他们心里种下希望的种子,让孩子们知道未来并不只有父辈的路,他们可以拥有更美好灿烂的人生。

大手拉小手,奋发向上,为梦想一起加油!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