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实践进行时

【实践进行时】访千古长白 寻中华参意

——电信学部“千古长白 中华参意”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纪实

2019-08-08作者:电信学部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青春白山行,奋进新时代”百所高校进白山全国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于7月15日至25日如期举行。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千古长白 中华参意”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吉林省抚松县万良镇探寻传统村落、传统种植之魅力,结合专业所长,为当地电商平台发展进言献策。

红色记忆 薪火相传

巍巍长白,山水画卷。这里没有大城市的车水马龙,只有那小桥流水人家。伫立于山顶俯瞰无垠的长白林海,用心倾听自然。团队参观抗联纪念展馆,深入了解抚松抗战史;参观黄家崴子村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学习村党支部如何贯彻改革开放方针带领全村进行经济建设;重走抗联路,在上山的一步步中体会何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政策宣讲 法治宣传

实践团在万良镇政府会议室组织进行了主题为“政策宣讲,法治宣传”宣讲会,普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会人员畅谈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智慧与担当。

生态白山 绿色转型

通过参观农夫山泉、鲁能等企业,实践团成员见识到了何为“生态白山,绿色转型”,鲁能等大型企业的投资开发,使这千古长白逐渐褪去了固有经济模式,充满了市场经济活力,这里不再只是单纯依靠农产品销售为主要经济支柱,而是逐渐完成绿色转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电商指导 情结万良

“万良,人参市场”,抵达万良最先映入我们眼帘的便是这一牌匾。实践团与万良镇镇长等领导进行了深入交谈,了解到万良镇人参市场、电子商务的基本情况,走进亚洲最大的人参市场,来来往往的商旅络绎不绝。很多商户边卖人参边直播,直播在人参市场非常盛行。实践团在参观的同时调研了很多商户,进一步调研人参市场。

 

短暂的十天,“千古长白 中华参意”暑期社会实践团与千古长白结缘,进市场,下参地,走基层,访商户,从线上线下销售两方面为万良提建议、出点子,为万良人参市场的发展贡献大工学子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编辑: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