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实践进行时

【实践进行时】爱行北京 心系连理

——“爱心企业行”暑期北京实践纪实

2018-08-31作者:王帅、高偲智

“走进爱心企业 传递公益能量”,8月27日,由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金玲,校学生工作处办公室李伟老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辅导员王帅老师带领10名学生组建了赴北京爱心企业行团队,开展了为期4天的参观走访活动,目的在于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拓展合作资源,锻炼自身能力,传递大工精神,感恩服务社会。

超越时间,跨越时代,梦想在未来——日本三菱化学集团

三菱化学集团是日本最大的一家化学公司,打造”快捷舒适”的品牌,为实现人与社会地球间舒适的状态不断努力。

8月27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三菱化学控股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受到了包括总经理在内的3位企业高管的热情接待,座谈交流时,他们向我们介绍了公司主要组成部分,区域分布以及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过程等。事业支援部部长向我们介绍,三菱作为一个有梦想的化学公司,其更多把眼光放在了未来,投入大量的成本用于研发,通过收购建厂加速推进全球化分布。时代在进步,全球化势不可挡,唯有加速推进产业进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不会在发展中被淘汰,这种开阔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给我们很深的印象。最后,由管理与经济学部何萱同学(曾获得过三菱化学奖学金)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向企业表达了自己真诚的感谢。

心向往之,行必能至,唯初心不改——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

松下秉持初心不改,是其事业常青的必由之路,三个人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发展到今天别样的松下——综合性大型电子企业,追求极致产品,打造智美未来。

8月27日下午,团队一行人来到松下纪念馆,很荣幸的受到了热情的接待,我们会见了事业助成中心所长王晖,他给我们系统的介绍了松下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松下在上世纪80年代始对中国发展做出的贡献,给我们分享了现今松下的发展方向与目标。从松下的整个发展历程来看,松下始终坚持的理念是通过事业为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的发展做贡献,用匠心,用初心,打造一件件精致耐用的产品。随后,我们参观了松下纪念馆的展区,感受到了松下对“A better life , A better world”的执着追求。尤其是松下提出的车载解决方案,老龄化生活提案等,用实际行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一步步的接近企业的经营理想,“心向往之,行必能至”,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新一代的大工学子学习。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献优质能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作为大型中企,彰显的是国企的责任与担当,努力做到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社会进步之间的平衡发展。

8月28日上午,在解说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进入了位于中海油总部的展厅,震撼到我们的是巨大的油气勘探船,油气采集船,还有更多先进化的设备,解说人员具体的介绍了这些设备的工作原理与在海上工作的巨大优势,我们也有幸模拟体验了在海上工作的感觉。在展馆中,另我们印象深刻的是我国南海,渤海等海域具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海油人的步伐从没有停止,实行创新驱动战略,挺进深海,朝着更远的地方前进。我们针对石油开采的环保问题,解说人员综合列举了中海油从勘探到开采再到回收方面所做的环保举措,充分体现了国企在绿色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国之大器、国之大业,待我们的是震撼、自豪和自信,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身科研、为祖国发展贡献的决心。

薄膜发电,能源革新,前景焕生机——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汉能控股集团是全球化的清洁能源公司,致力于“用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主要将薄膜与建筑结合,房屋变身发电站,是助力“绿水青山”的能源革新。

8月28日下午我们来到了汉能的产业园区,专业的讲解人员带我们感受了汉能的薄膜在现实中的应用,如汉瓦,汉墙,并通过数据分析仪让我们直观的感受到薄膜与建筑结合创造出的巨大能量,负责人告诉我们,太阳能资源,人类开发的还很少,这种清洁能源一旦被大量开发出来,将可能引发一场新的革命。随后解说人员又带我们领略了汉能的薄膜组件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小到书包,衣服大到航天器太阳能帆板,她说,汉能的目标是让每一个用电器同时又是发电器。接着,我们跟随着讲解员,了解了薄膜发电的原理,了解了太阳能发电的巨大优势。最后,我们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汉能控股集团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会谈,就能源问题展开了头脑风暴,汉能高管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表示,在新能源开拓方面,急需要人才,希望我们在大学不要松懈,为“绿水青山”贡献自己宝贵的力量。

双师课堂,助力成长,有爱有科技——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学而思是好未来教育集团旗下最大的事业部,一直致力于教授孩子受益一生的能力,将优秀的教育理念推向全国。学而思自身的定位是一家“互联网+教育”公司,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

8月29日上午,实践团队赴北京学而思总部进行参观调研,学而思集团的详细介绍,学而思突破传统的教育模式,将教育与科技联系起来,给我们展示了许多学而思的产品,如双师课堂,名师线上讲授,辅导老师线下答疑,通过ITS智能教学系统,魔镜人脸识别等及时反馈学习效果,这种新式的教学模式激起了我们的兴趣。另外他说,互联网教育现在处于一个爆发式增长的状态,说明了教育行业的现状,加深了我们对行业前景的理解,为求职提供了经验支持。

传递爱心,回馈社会,感恩在我心——团队公益活动

寻访各大企业,尽管在价值观,发展方向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但有一样却是统一的,那就是社会责任,他们投身公益项目,捐资助学,社会援助,福利慈善等,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公益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我们大工学子深受感染,怀着感恩之心,在三天实践过程中,随时随地参与公益活动,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8月27日,进行市区共享单车的整齐摆放,8月28日,在中午为餐馆回收餐具,8月29日,为在阳光下工作的保安送清凉,“爱心点点,温暖人心”。

3日行程,5家企业,国企担当,民企实力,日企特色,一路前行,一路收获,所见所闻,都非纸上所得,这次经历烙印在我们的心中。我们在与企业的交流过程中,一方面充分展现了大工学子“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精神风貌。另一方面,了解了企业丰富的文化内涵与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体会到全球化进程中的竞争与合作,更加清楚的定位自己,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来源:电信学部
编辑: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