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一融双高”建设见成效促发展——

【一融双高】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 以“党建+学科”引领和构建事业发展新格局

2023-12-04

作为辽宁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以“五个坚定不移”为引领,牢固树立“三大价值导向”,紧紧围绕学校“三大工程”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专项攻坚行动”,围绕“党建+学科”主题,形成由人才引进与队伍建设攻坚、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能力跃升、人才培养内涵与体制机制改革以及内部治理体系变革等四项专门攻坚行动。通过建立健全激励约束制度和相关机制,力争实现改革攻坚制度化、规范化、体系化、协同化,以高质量党建为依托全面提升“打赢”本领。

image.png

推进内部治理改革,构建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的新格局

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全面巩固辽宁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成果,深入推进“一融双高”建设,制定内设机构改革方案,着力构建“党政学”统一授权、“学科-科研-队伍-育人-党建-思政”协同负责、一体化运作的“院系所”三级治理结构。牵头制定了人才引进、队伍建设、科研激励、学科建设等多项院内制度和工作办法,强化绩效杠杆的激励作用,初步构建了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围绕“破题+发展”主题,首次以全员午餐会形式组织全院教师大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建筑教工党支部被推荐参评全国党建样板支部,李书博获评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哈萨克族研究生党员阿合江获得校主题教育微党课大赛一等奖。

image.png

党建引领人才培养改革,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科学发展和行业前沿融于新的教学体系和培养方案之中,积极推进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五年制转四年制申报,打通本硕博贯通培养。本科教学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辽宁省一流课程27门,辽宁省教学成果奖10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称号2人。近三年,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奖600余项,在专业顶级竞赛“霍普杯”“新人赛”等竞赛中获全国最高奖,在教育部认可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奖50余项。硕士招生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生源质量有较大幅度提升,优质生源总数提升50%,制定并实施《建筑与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质量提升工作实施办法》。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新获批国际合作项目4项,学院作为唯一申请单位代表大工申报首批CSC国家留学基金委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1项。

image.png

发挥集体智慧,开辟事业发展新赛道培育新动能

今年4月以来,由党委书记当前锋、学院党委为主体,历经2个月的沟通、酝酿,推动和促成了学校、学院与辽宁省地震局建立了产学研全面合作框架,共谋千万级大项目、共育大成果大奖项,在灾难应急装备设计、城乡防灾减灾预研等领域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即将在今明两年结出硕果。全面参与学校定点帮扶工作,设计并推动以全面升级滇西产业研究院为依托、以主动谋划和融入云南重大项目为突破口的工作新思路,作为“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校内依托单位,推进定点帮扶和乡村振兴,今年成功获批云南省新型研发机构,在学校的支持下,就省、地、校三方共建达成初步合作框架。同宣传部共同主办了“古木生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精品项目”阶段成果展,获光明日报客户端专题报道。

image.png

坚持党管人才为原则,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健全全员引人育才新模式

为激发科研内生动力,学院制定出台《建筑与艺术学院国家级基金项目申报支持计划(试行)》和《建筑与艺术学院横向科研特殊绩效实施办法(试行)》,促成了200万级项目的落实落地;为强化有组织科研,学院党委书记带头作《以有组织科研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建设》专题党课,依据学科规划重点方向,推动学院拿出80万元经费设置自主立项申报项目,并制定了细化奖励办法;为创建全员引人育才新格局,由党委主导制定出台了《建筑与艺术学院人才引进奖励政策实施办法(试行)》,今年已引进副教授1人、助理教授4人,博士后3人,还有2位副教授正在外审。

image.png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建筑与艺术学院
编辑:常思萌 王一婷
审核: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