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六届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校内选拔赛圆满落幕

2023-04-06

4月4日,由我校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组委会,辽宁省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我校生命科学科普教育基地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校内选拔赛在生物工程学院116会议室举行。来自生物工程学院、材料学院、外国语学院的39名同学参加了比赛。生物工程学院杨君教授,薛松教授,康威副教授,梁丽亚副教授,孔凡涛副教授,孜力汗高工和徐丽副教授担任评委。

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君教授致开幕式辞。她指出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是一个项目导向的系统化的科研训练,已成为大学生聚焦科学研究前沿、激发创新思维、形成工程化思维、孵化创新创业团队的新载体。自2018年我校组队参赛以来,生物工程学院为全校30多个专业500余名本科生提供了校内iGEM项目培训、训练和竞赛机会,经选拔135人次代表大工走上国际赛场,在iGEM国际大赛中取得了5项金奖、1项银奖和5项单项提名奖的优异成绩,在国际舞台展现了大工学子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今年10月,iGEMer将相聚巴黎,为大家提供了与全球同龄人交流切磋的最大舞台,这也是iGEM竞赛独特的挑战和魅力所在,我们要有全新的面貌和更高的标准,用优秀的项目展现大工学子的创造力和风采。iGEM竞赛是智力的挑战、体力的挑战、更是有着酸甜苦辣的心力挑战,希望大家能开放格局,沉浸并感悟,以实现成长为目标,去发现自己,提高自己。

本次选拔赛旨在为我校iGEM2023选拔优秀项目,为了培育优秀项目,大赛组委会在2023年1月10日开始组织了“2023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2023-iGEM)法国巴黎金牌之旅培训”,内容涉及iGEM与合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础与基因工程操作技术,合成生物学相关项目介绍与交流,iGEM竞赛相关内容(干实验、湿实验、社会实践、wiki网页设计及美工等)讲解及其优秀案例分析,校内外优秀队伍经验分享,培训笔试考核,团队建设和交流,项目头脑风暴等众多环节和丰富的内容。历时3个月,共完成了82人17次培训和5次线下头脑风暴及交流,同学们积极参与和交流,孕育了多个团队项目。

image.png

在大赛答辩环节,各位评委就项目内容新颖性、科学性、可行性,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评议,对同学们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特别提出希望赛后同学们能进一步挖掘项目的核心创新点和难点。通过与评委们的讨论分析,学生们明确了项目存在的问题和接下来需要努力的方向与目标。后续大赛组委会将在全校进行iGEM DUT_China2023队员选拔,欢迎优秀学子加入DUT_China 2023大家庭,团结协作共创辉煌。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郭栢辉
审核: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