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以赛提能 共育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大连理工大学专场座谈宣讲会顺利举行

2023-05-23作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为培养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学校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5月16日下午,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组委会及华为海思、格科微电子、Cadence等企业代表进校交流宣讲。学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同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艳华出席会议。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黄火林教授、微电子学院姜茜副教授和熊波涛副教授以及部分学院博士后、研究生辅导员代表参会。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团工委书记胡丰彦主持。

图片1.png

王同敏教授代表学校研究生院向远道而来的嘉宾及参加此次座谈的教师代表表示热烈欢迎。通过研创赛等赛事平台,有助于构建科教一体、政校企社协同共育拔尖创新人才的高水平培养体系,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研究生高质量就业、创业提供服务。未来我校将继续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科研土壤、拓宽育人路径、搭建创新平台,着力推动一批又一批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图片2.png

清华海峡研究院创新人才部主任、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涂丛慧从大赛历史及举办意义介绍了创芯大赛概况,希望比赛中能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参赛作品和队伍,期待吸纳到更多优秀的业内专家,借助比赛的平台搭建起“政产学研用”合作途径,助力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清华海峡研究院科技产业孵化中心副主任、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组委会秘书张逸轩详细介绍了比赛安排、命题方向及奖项设置等情况。

图片3.png

格科微电子总裁助理马小妹、华为海思高级技术专家王峰、Cadence高级招聘经理凌燕分别对企业进行了介绍,并细致讲解了本次比赛中的企业命题方向及企业对优秀选手的奖励支持政策。

图片4.png

座谈会中,校内教师代表围绕命题方向与企业代表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纷纷表示将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希望未来有更多合作的机会。

座谈会结束后,创芯大赛组委会及企业代表继续面向我校学生进行赛事宣讲。宣讲会吸引到了来自材料、光仪、微电子、软件等十二个学部院的七十余名学生参加。会议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艳华主持。

图片7.png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清华海峡研究院作为秘书处。赛事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事之一,服务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旨在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集成电路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2023年第六届大赛由华中科技大学、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人才工作局及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承办。

为更好的组织宣传赛事,在学校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微电子学院为本次创芯大赛的校内组织单位。目前,第六届大赛已正式进入报名阶段,欢迎广大师生关注并参加。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孙涛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