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查找不足汇聚共识 凝心聚力助力高起点加速卓越

——机关党委29个教工党支部圆满完成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2023-03-30

开好组织生活会是基层支部政治生活中的大事,2023年1月,党委组织部就开好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做出了精心部署,尤其是注重将开好组织生活会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上来。作为学校教工党员最多、涵盖职能部门最多的二级党委,机关党委认真领会学校党委要求并精心组织、从严推动,各支部通过高质量的批评、交流与碰撞,对照党性看业务,思考业务挖思想,进一步凝聚“一融双高”思想共识、探索推动“一融双高”建设路径、提振机关“加速跑”精神状态。

1.jpg

抓实学习做好理论预热。对标学校党委通知要求,机关党委制定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通过党支部书记例会做出统一部署。29个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注重与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穿结合。通过“三会一课”和举办专题读书班等形式,组织党员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对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通过送学上门、线上学习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深入谈心校正思想偏差。机关党委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前开展了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党的建设和机关发展带头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委副书记宋丹同志作全面点评并给予系统的指导意见。机关党委委员就开好组织生活会专门召开会议,明确联系督导单位、确定督导标准,会前深入联系支部与党员群众谈发展、听意见、找问题。机关29个党支部结合各自特点,普遍开展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一对一、交叉对谈的方式进行谈心谈话,在深入交流中找不足、促提升。广大党员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对准自身谈问题不足不遮掩、不回避,并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为高质量的会上批评和促进同志团结起到了“定星盘”作用。

2.png

聚焦宗旨严格对照查摆。机关各支部班子严格按照程序要求,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集体座谈、谈心谈话等方式,深挖细照“自己找”、广开言路“大家提”、交流谈心“上级点”,聚焦思想理论提高的薄弱点、制约事业发展的关键点、关乎管理效能的拥堵点、影响和谐稳定的风险点、师生密切关注的愁盼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和建议,均形成了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为助力推动“一融双高”建设提供了问题靶向和需求靶向。全体党员严格按照“六方面”要求,深入查摆学习工作中的不足,主动认领问题,确保查找问题号准脉、下对药、医好病,真正做到组织生活会不走样、有实效。

全面督导确保取得实效。机关党委7名党委委员分头下到所联系党支部,对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现场指导督导。通过随机抽查、调阅资料等方式对组织生活会方案、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严格审核把关,此外,机关党委委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均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对联系支部的后续整改实行包干督导,确保措施落地、责任到人,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效回应党员群众期待,促进“一融双高”在机关落地落实。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韩洋
审核: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