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光明日报】大连理工大学:勤俭节约成校园文明新风尚

2022-12-21作者:吴琳 杜佳

“有多少同学会包饺子?”大连理工大学中心食堂二楼经理刘炜作为劳动课的授课教师,向同学们提问。在场的30余名学生,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同学举起了手。这节劳动课的内容是包饺子。在面点师手把手指导下,同学们从不知所措到逐渐掌握技巧,一个个“姿态万千”的饺子从大学生们的手中“诞生”。

“上完劳动课,更体会到一餐一饭来之不易,吃起饭来都觉得特别香!”同学们品尝着自己亲手包的饺子,内心充满了劳动的喜悦。

大连理工大学将劳动教育与建设“节约型食堂”相结合,在各食堂设置“劳动育人”基地,食堂员工现场指导学生完成清洗、择菜、切配、炒制等菜品制作全过程。劳动课开设两年多以来,累计完成授课1800余人次,通过实实在在的劳动实践引导学生主动劳动、尊重劳动、以劳动为荣。

学校建设工程学部建土2003班姜维蔓说:“我们今天在劳动课上才知道食堂师傅每天早上4点多就要开始准备早餐,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背后是普通劳动者的默默付出!”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通过劳动实践锻炼,学生们不仅学会了新技能,更切实体会到劳动者的辛苦。劳动教育既是一堂劳动技能课,又是一堂社情民情课,更是一堂勤俭节约课。感受过劳动的艰辛,同学们更能体会“粒粒皆辛苦”的内涵,才能更好地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大连理工大学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目标导向,将加强劳动教育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总体布局中,广泛开展园林维护、食堂帮厨、播种施肥、剪枝清扫等服务及生产劳动,不断进行“劳动育人”多样化探索,推出更多寓教于乐的劳动课程。

此外,学校将信息技术与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通过大数据手段分析全天各时段的就餐人数,监测峰谷人数,分析师生就餐规律,针对不同就餐时间段和就餐人数,合理调整供餐量和供餐频率,不断推进精细管理,从食品生产角度减少浪费,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

同时,学校食堂也通过开展“光盘行动”,推出半价半份、计量式自助、自助餐等多种供餐模式,建立符合师生多样化需求的餐饮保障体系,引导师生养成按需取餐、节约用餐的良好习惯。学校各食堂均配备打包盒、打包袋,方便师生将吃不完的食物带走。各食堂、寝室中厅还设置了微波炉,为师生二次加热食物提供便利,多措并举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观念深植师生心中,让勤俭节约成为校园文明新风尚。

  (本报记者 吴琳 本报通讯员 杜佳)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12/21/nw.D110000gmrb_20221221_1-10.htm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于舒雯